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考研冰火两重天 保研生"霸占"名校热门专业

时间:2015-10-15 18: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文学专业一共15个名额,12个是推免生,还要考吗?”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正在进行中。不少“考研党”敏感地发现,部分热门专业留给“考研党”们竞争的名额只剩下了个位数,其余名额留给了“保研生”。扬子晚报记者调查中发现,因为生源太好,部分名校的确提高了“保研率”,不过总比率控制在教育部规定的50%以内。相反,一些相对冷门院校保研名额用不完,考研几率更大一些。

  伤心考研党

  心仪专业

  只招个位数啊

  10月10日,南大研究生院公布了“南京大学2016年硕士推免生拟录取人数信息统计”,在考研党中引发轩然大波。细心的网友将表格逐条筛过后发现,若是从各专业的招生计划中减去推免学生所占的名额,大部分专业留给“考研党”们的竞争机会只剩下了个位数。“推免人数出来了,你还考南大吗?”某考研论坛中,网友“屠龙”发起了“民意征集帖”,帖子的正文就一句话,“大部分专业都只招个位数了”。结果,500余位参与投票的网友中,有69.84%选择了“继续考”选项,考生们表示,“毕竟一往情深”。16.87%的考生选择了“改弦更张”,“不考,换学校还有机会”。

   “保研比例”

  真的又涨了

  随着“推免生”政策的改革,推荐优秀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不再设置留校限额,名额成了各位“学霸”们竞争的第一目标。部分高校研究生招生负责人表示,因为生源太好,实际招收的保研学生确实比计划要多。

  2015年南大研究生计划招收约3700人,其中推免生1500人,而2014年推免学生只有1000人,也就是说南京大学接受的推免生人数涨了五成。昨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大今年总体招收“推荐生”计划接近50%,比去年再次上升。

  东南大学2015年研究生招生计划预计3700人左右,其中推免生接近1300人,推免生的比例比去年增加了30%。学校2016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注明,“学校拟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3800名左右;拟招收校内外推荐免试生1900名左右(含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算下来,招收推荐生计划接近50%,比去年有一定增多。

  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部分专业推荐计划也多于往年。

  记者调查

  冰火两重天

  保研生高比例“霸占”名校热门专业

  今年的研究生招录,真像考生们在论坛中议论的,“大部分专业都只招个位数”么?

  扬子晚报记者翻阅南大公示的表格发现,不少考研热门专业留给“考研党”的竞争机会的确比往年下降。新闻学专业公布的招生计划为14人,推免生拟录取人数为10人。工业工程专业招生计划为27人,推免生拟录取人数为25人。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招生计划为40人,推免生拟录取人数为33人。这也就意味着,这三个专业留给公开招考考生的竞争名额分别为4人、2人与7人。的确如“考研党”们议论的,是“个位数”。

  北京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数学科学学院计划招生数105人,拟接收推免人数81人。物理学院计划招生数38人,拟接收推免人数28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计划招生数58人,拟接收推免人数52人。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计划招生数87人,拟接收推免人数65人。历史学系计划招生数42人,拟接收推免人数30人。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计划招生数20人,拟接收推免人数10人。哲学系计划招生数49人拟接收推免人数30人。

  清华大学对外招生数量在个位数,如建筑与土木工程只对外招收1名硕士研究生。水利水电工程系招生名额为4人,化学工程系2人。不过也有部分专业招生量比较大。比如法律专业硕士招生名额有100人,其中有72名为“保研”名额。

  “冷门校”推免计划用不完放回统招计划

  不过记者注意到,不同专业安排的推荐计划相差很大。如南京大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教育管理等专业,拟接收推免生的数量都是0,全部面向统考的学生。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计划招生数90人,拟接收推免人数40人。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计划招生数653人,拟接收推免人数151人。著名的光华管理学院计划招生数522人,拟接收推免人数90人。

  记者了解到,按教育部规定,推免生人数不超过总计划的50%。部分热门专业推免生所占的比例虽然高,但并不是所有的专业都是如此。知情人士透露,南大今年的研究生招生,各专业拟接收的推免生总数比例虽然较高,但依然没有超过教育部规定的50%的上限。“而且,目前公布的都是招生简章上的招生计划数,等到教育部的实际招生计划下达后,相关部门在招生录取过程中还会做弹性调整。”该人士表示,目前考生们从公布的表格中看到的数据,将是研究生招录的“底线”,实际录取的人数将会大于等于目前的人数计划。“考研的学生不要被目前公布的数据吓住,真正的考研录取过程中,‘考研党’依然有机会。”

  采访中,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也有学校的“统招计划”不增反减。比如一所非211高校去年推荐计划为400多,今年减至400以内。而今年该校推免录取名单已经公布,公示名单的人数也少于计划数。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985、211名校相比,一些普通院校的研究生推免计划并没有这么热门。这些用不完的推荐计划将放入随后的统招计划中。考生可重点关注统考计划量较大的高校。

  保研“受宠”背后

  保研生表现更优秀怪不得教授们“偏心”

  什么样的学生才有资格成为保研生?记者了解到高校校内推免生一般对学习成绩排名、英语四六级成绩等有明确要求,有的高校还对获得荣誉称号、参加全国性竞赛取得一定成绩或发表论文者优先推荐。

  南京师范大学一名文科生告诉记者,三年综合排名在全年级靠前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保研考试”,通过考试才能拿到推荐免试就读研究生的名额。“应该说选拔出来的是综合素质在年级很优秀的学生。”

  如此优秀的“保研生”哪位老师不喜欢呢?采访中,多位教授表示,对保研生更“偏爱”。

  “保研学生是经过层层选拔进来的,研究能力明显高于统考学生,作为老师更喜欢招到优秀的学生。”有教授向扬子晚报记者透露,为了整体推免比例不超过50%,各专业间采用了协调的方式,“今年这个专业多招一点推免生,明年换另一个专业。”

  部分统考生高分低能

  教授们“心有余悸”

  采访中,有高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生招生面临着尴尬处境。一方面,教育部门严格控制了“推免生”的比例,把一半以上的机会分给了统考学生。另一方面,有部分学校、部分考生为了考研而考研,从大一开始准备,大二复习,大三巩固,大四冲刺,整个本科期间都为那场考试做准备。除了准备考试,大学期间没有参加过实践活动,没有写过论文。高分考入学校后,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后,出现了明显的“瘸腿”现象。

  一位博士生导师坦言,曾招过一些学生,初试、复试成绩都不错,但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后,发现他们动手实验能力很差,了解下来发现,本科阶段这些学生几乎没进过实验室。

  一位历史学教授表示,过去几年招收了几名外国语专业的毕业生,“当时考分很高,英语占优势。进入学校后研究水平比历史专业的学生弱一些。”

  改变,从何着手?

  专家建议研究生统考

  应该给专业能力考察加码

  记者了解到,研究生考试初试阶段,主要拼的课程有三部分,英语、政治和专业课。英语、政治单科划线,其“江湖地位”更高。“这两门课程主要靠识记,只要肯花时间,得到好成绩的机会很大。”文科的专业课学习也是以识记为主,机械训练照样能考的好。而复试阶段,英语考试依然是笔试的重点。有专家建议,研究生考试应增加专业能力的考察,从初试阶段起,提高专业课的地位。高校复试阶段增加对于学生专业能力的考察。“选拔出真正符合要求的学生,形成良性循环,让高校心甘情愿愿意拿出更多名额放入统考计划。”

  也有专家介绍说,从国外高校情况看,研究生申请不分“推免”与“统考”,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国外高校有一套成熟科学的选拔方式,把适合科研的学生挑选出来。”(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杨甜子蔡蕴琦)

相关新闻:

复习:过来人告诉你的考研妙招很重要

2018考研政治暑期复习完整计划

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题:命题指导思想

考研人必须避免的三种错误的复习思路

超强干货:考研英语暑期复习全攻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