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金融学考研考点“亚投行”你了解多少?

时间:2017-07-05 10: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闻里常说的“亚投行”也是金融学考研的一大考点,听起来似乎高大上,但同学们一定不要畏惧,今天就跟着中公考研一起来了解“亚投行”的更多信息吧!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指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总部设在北京。加入亚投行的经济体和“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吻合程度颇高,涵盖中亚、西亚、中东、东南亚、南亚、北非、东非,并辐射东亚以及西欧。

  亚投行不以减贫为主要目标,而是要投资准商业性的基础设施,实现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此外,亚投行是区域开放的,首先是区域内的国家,其次才是区域外的国家。

  中国筹建亚投行原因

  1。过剩外汇储备和产能有了“出路”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10年至2020年间,亚洲各经济体的基础设施要想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内部基础设施投资需要8万亿美元,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另需3000亿美元,融资缺口巨大。而亚行显然满足不了这么巨大的需求。从中国自身的角度来看,主导亚投行有助于解决中国经济中存在的“两个过剩”问题,即外汇储备过剩和生产能力过剩。中国的外汇储备高达近4万亿美元,如果能将外汇储备用于建设海外基础设施,那么可以拉动中国国内剩余的基础设施建设材料出口,取得一石二鸟的效果。

  2。制定国际金融游戏规则

  现有的国际金融秩序是二战后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建立的、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为主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这一体系是按照美国利益制定的原则。虽然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上述两大组织中的话语权却难以匹配。中国曾经考虑在现有体制内、包括在亚行增强影响力,但遭到美日的阻挠,均未取得成功。中国只有另辟蹊径,建立以自己为主的国际金融机构。更准确地说,是参与并制定更符合自身利益的国际金融游戏规则。

  3。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央财经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亚投行的建立也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亚洲国家跟基础设施相关的产品服务的出口,都有大量的人民币结算需求。亚投行的设立,将有效满足这一需求,与此同时,将提升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辐射作用。

相关新闻:

考研是场苦战 这些误区要避免

2018考研报名正式开始 别再“纠结”这些问题

2018考研政治复习完整计划

考研非统考专业介绍: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

考研报名中 这些事情千万不要傻傻分不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