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英国三年本科需100万 全球留学费用盘点

时间:2012-07-27 18: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留学有多贵

留学,对许多中国年轻人来说,寄托着美丽的梦想。

留学,对不少中国家庭来说,则是欣喜中伴随着压力。

症结,主要在于一笔不菲的留学开支。

以奖学金不多的本科教育为例,根据《环球》杂志驻外记者的调查,在中国留学生颇多的西方国家中,英国花费较为昂贵,3年本科需要100万元人民币;法国最便宜,公立本科3年,可压缩在30万元人民币左右;美国差异较大,读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4年要160万元人民币,而小镇上的康涅狄格州立大学,65万元人民币则可基本满足。

但动辄几十万乃至过百万的花费,对普通中国家庭来说,仍是不小的负担。《环球》杂志记者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法国等多个国家调查发现,越来越多中国学生选择出国留学,但其中有相当部分并非“富家子弟”,而是来自普通工薪家庭。

海外留学,事关一个孩子、一个家庭的长远规划。

不可否认,相当部分留学生属于“被动留学”——家长意愿起了决定性作用。孩子缺乏足够留学意愿,海外陌生环境甚至让部分学生度日如年,一些孩子半途而废。接连发生的与中国留学生有关的被劫被杀、车祸等安全事故,令国人唏嘘,更让不少中国家长为之揪心。

当然,也有不少留学生让人欣慰,他们很快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开拓了眼界、收获了学识、结交了朋友,也完成了人生一个重要阶段的跨越。

留学的下一步,则是就业。有的自己凭借真才实学找到满意的工作,但也有“海归”变成“海带”的情况。也有人留学付出100万元,但工作后每月的薪水可能只有五六千元。如何衡量投入与产出,如何更理性地看待出国留学,也是今天出国留学热潮中,人们应思考的问题。

出国留学,必须算好经济账,当然,绝不仅仅只有经济账。

美国大学强调独立自由,各自为政,没有统一的规章制度和统一的招生标准,学生的食宿费、生活费因时因地而有很大差异。

在美念本科,费用差异大

美国大学按资金来源分为公立和私立。一般而言,公立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远低于私立大学;而在公立学校中,中小城市大学的生活费,又要远低于美国东西部繁华闹市中心的学校,而且公立学校要求外州学生缴纳比本州学生高得多的学费,而国际学生,是按外州学生收费。

美国大多数私立学校的学费没有专业差异,也没有地域差异。

本科留学生很难享受学费减免的优待。在美国,所谓“全奖”、“半奖”其实并不是奖学金,而是助学金。这样免掉学费的“馅饼”绝大部分是留给研究生的。

对于本科生,美国大学只把这样的好事儿留给拥有美国国籍的公民或者是持有美国绿卡的人。外国本科留学生对于助学金常常是可望而不可及。

据《环球》杂志记者了解,在美国读大学本科的中国留学生,几乎都来自国内的中产家庭,学费、生活费基本靠家庭负担。与此同时,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打工的经历。

相关新闻:

新加坡学生热衷来中国实习

留学小贴士:在美国读高中 需做三个准备

从学者转变为创业者 海归是这么做的

开学了!如何度过适应期? 留学生们有话说

中国考生可与托福出题人“直接对话”

共7页: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