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赴美读高中不是学霸专利 擅长散打同样评优秀

时间:2014-08-21 09: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像凌轩哲这样成绩好,又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尖子生,固然能在海外高中如鱼得水,最大化自己的留学[微博]效果,可对于大多数普通的学生来说,也有机会进入国外高中,获取便利的升学条件和良好的教育吗?

  广州仔张磊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留学准备较为仓促,但擅长爵士鼓和散打的他却以出色的面试表现被佛罗里达州圣三一主教中学录取,目前就读于该校10年级。更惊喜的是,平时成绩普普通通,到美国后,在校期间的GPA竟达到4.0以上,屡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国际学生。

  这一切,源于张磊对自己清晰而理性的定位。

  学生分享

  选校Tips:学校的SAT平均分高不代表你自己能考到这么高

  “做出这样的选择,全部都是我自己的意见。”张磊说。他在广外附设外语学校读完了高一,见到许多师兄师姐毕业后到国外读大学,自己也很想去,尤其向往美国,“我当时感觉自己如果在国内读完高中,可能无法考到一个比国外同层次更好的大学。如果直接到国外念高中,不仅对申请好大学有帮助,对读大学本身也很有帮助。”由于想法突然,这个留学申请的决定做得有些仓促,托福[微博]都来不及考。

  即便如此,才高一的张磊,对如何选择国外高中却很有自己的见解,这源于他对自己的充分了解。 “我觉得首先是选位置。我特别怕冷,所以优先选择了东南部温暖的佛罗里达州。挑好了州,再去寻找州内高中的清单。”

  张磊选校的经验有着不同于他这个年龄的冷静和老到:“选学校,首先主要看毕业生的去向和SAT平均分。”他认为,学校的SAT分数高,不代表你自己最终就能考到这么高,因此没必要一味追求SAT虚高。张磊所在的圣三一主教中学,前一年的SAT平均分为1792分,“因为我申请的时候准备不够充分,也来不及考试,托福可能只有70分的水平。我觉得这个学校的分数适合我的程度。”

  除成绩因素外,学校AP课程的开设情况也是张磊很看重的一点。“我了解到圣三一主教中学开设的AP主课有19门之多,非常丰富,而且还有专为国际学生开设的语言课程。”

  面试Tips:光有特长没用,要能说出为何喜欢,有何收获

  张磊的成功录取,离不开他优秀的面试记录。“我和面试官聊得不错,面试一结束,招生官就表示愿意接受我为他们学校的学生。”

  张磊与面试官聊到了自己喜欢的电影和书,也谈到了自己散打的特长。“光有特长和爱好没用,要能说出自己是如何开始喜欢这项特长,在玩和练的过程中,收获了什么。面试官希望透过这些看到你的思维模式和深度。”

  张磊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之谈,“比如我喜欢练散打,我们就聊起了我平时训练练到浑身酸痛的辛苦,同时也体会到再苦再累,哪怕到了极致,坚持住也会过去。就像将来的留学生活,一定会有各种艰难,但我已经学会明白,艰难都会过去。”

  专家分析

  美国高中无门槛?没有ESL的学校难度较高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像凌轩哲和张磊这样的中国学生,进入美国优秀高中似乎并不算艰难,但是不是所有申请美国高中的中国学生,只要准备好申请材料,都能到美国的高中就读,只不过学校层次不同而已呢?难道,去美国读高中,只要付得起学费,就没有门槛吗?

  记者带着这样的质疑采访了启德广州公司美国高中资深顾问傅莉莉。傅莉莉认为,并不能如此解读美国中学的入学制度。

  美国的中学分公立和私立,公立中学只能接受国际学生交换,且最长期限为一年,不能接受留学生,因此,中国学生选择的都是美国私立中学。而美国的私立中学数量多达3万多所,不同层次的学校自然有不同的录取标准。

  “比如凌轩哲的母校桑德河中学,对学生要求非常高,而且明确表明不提供ESL(为非英语母语的学生提供的语言培训)课程,这就意味着学生入学后没有机会进行额外的语言培训,也就直接要求了申请学生的英语水平得非常好。学校在录取考察时会延长英语面试的时间,或者要求学生临场写作。”傅莉莉表示,通常那些开设有ESL课程,且课程比较全面的美国高中,会愿意接收各种程度的留学生,“不算拔尖的学生也有机会被录取”。

  因此,学生在择校前,需要对自己的语言程度做一个测试,如果语言水平较高,可以尝试直接申请无ESL课程的顶尖高中;如果语言能力不够,则需着重挑选配有ESL课程的学校,以免跟不上进度,导致一系列的不适应。“如果学生在某一学科上表现特别优秀,比如生物或物理特别好,则需要细心寻找在这些学科领域有特长、常获奖的学校,来匹配自己的优势。”

  初中生出国读高中,最好具备这些能力:

  傅莉莉介绍,初中生出国读高中,最主要的不是语言问题,因为很多国家的学校都能提供“语言+课程”的留学线路,学生完全没有雅思[微博]、托福成绩,也可以顺利入读。相反,学生应保持自己的平时成绩至少70%以上(满分100,需拿到70分以上),这样才能让学校相信学生的学习能力能够跟上学校的进度。

  傅莉莉建议,小留学生最好具备以下能力,出国读高中才更易融入当地社会和学习生活,也更容易实现升读国外名牌大学的目的:

  1英语沟通能力过关。

  很多学校会组织学生面试,通过面试了解学生思想是否成熟,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习能力、生活习惯,如果英语听说能力较差,哪怕笔头成绩好,也较难胜任面试。

  2具备批判性思维。

  一般来讲,学校面试会问学生喜不喜欢读书,喜欢哪些类型的书。美国学校通常希望学生对阅读比较感兴趣,认为通过阅读可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3独立生活能力。

  对于选择住寄宿家庭的学生,最好具备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起码要能够整理内务,分担一定的家务劳动。

  4是否具备体育特长。

  美国校际之间常有盛大的体育赛事,能为学校赢得荣誉的运动员会像明星一样受到追捧。在众多体育特长中,尤以‘美国化’的、当地人擅长和喜爱的运动项目,如网球、篮球、高尔夫、冰球等最受欢迎,如果在这些项目上有特长,将是申请到美国顶尖高中,乃至名牌大学的重量级砝码。曾有学生因为是游泳项目的国家二级运动员,而被认为能在美国人喜爱的水球运动中发挥特长,被录取到名校;还有一名学生因为篮球打得好而被康奈尔大学以SAT1600分破格录取,要知道,其他的学生的SAT要求通常是2100-2200分。

  5是否具备音乐特长。

  会钢琴、小提琴的中国学生很多,除非已达演奏级别,一般在申请中不具备非常突出的优势。反而是大提琴、萨克斯管这类不太大众的乐器对于申请者来说较具优势。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特长,学生可以通过申请建立校内俱乐部,传播民族文化来展示自己的能力,在申请大学时也能体现个人的领导能力。

  提醒

  并非所有美国大学都接受“在美高中生可无托福申请”

  如今,选择7-8年级就出国读初中的趋势也越来越强,“家长[微博]也渐渐明白,早一点出去,能抓住孩子的外语发展关键期,孩子的语言能练得更好。而且国外学校更希望接收7、8年级的孩子,因为学校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培训学生的语言,帮助他们做好升学准备。”

  在国外读完高中,在申请许多大学时都无需再提供托福成绩。但傅莉莉提醒,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美国大学都接受“在美学习超过3年,学生申请大学不需要考托福”。有很多美国学校即便学生已完成美国高中4年的学习,但只要学生身份还是国际学生,仍然需要考托福。(新快报记者李杨)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