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美国大学生 “插手”学校管理不是虚的

时间:2014-10-24 21: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美国高校中,你经常会看到或者听到这样那样的学生代表头衔。这些学生代表可不是摆设,他们掌握着学校的各项“生杀大权”。比如参与学校的行政管理,制定年度活动方案,甚至行使参与大学共治的权力。

  自办“校园嘉年华”

  提起美国高校里的学生代表,他们最主要的职责便是“为同学请命”。而这样的学生代表在学校举办文化活动时尤为常见——想办什么类型的活动丰富在校生校园生活,做出这样的决定之前,当然首先要听取学生的声音。

  美国大部分高校都有负责校园活动的学生团体,其宗旨即为丰富在校生课余生活而筹划各类大型活动。比如美国堪萨斯大学每年在开学时举办的校园嘉年华活动,就是由学生组织作为学生群体代表一手策划统筹的。该组织的代表都是在校生,他们都是通过自愿报名进入该团体的。这些学生代表需要定期聚在一起根据师生的兴趣商讨学期活动方案。当活动方案确定后,该团体的代表们还需要共同协作将方案付之实施。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计算活动开支、申请项目经费、租赁场地、宣传活动等,各种事宜均依靠这些学生代表亲力亲为。如在活动实施过程中出现意见分歧,最终由全部学生代表投票表决。

  在这样一个自治的学生团体里,放手去做的学生代表们既能代表广大在校生发出自己的声音,又能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锻炼自身的综合能力。更重要的是,对于学校而言,这无疑是一种节约人力和物力的有效途径,何乐而不为呢?

  进入学术委员会

  如果你认为美国高校的学生代表只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策划,那就想错了。美国乔治敦大学生物学大四学生卡密尔·卢皮基已经在该校本科生院乔治敦学院的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了四年。2013—2014学年,他成为学术委员会的主席。

  学术委员会拥有16名来自不同年级的学生成员。与普通大学的学生会相比,卢皮基和他率领的学术委员会不插手学生生活,也不举办学生狂欢或文艺表演。他的职责是与教师、系主任和行政人员就学术和学生学习事务进行沟通,帮助学生反映学业问题。比如学术委员会每年秋季举行的“专业说明会”已经成为品牌活动,学术委员会邀请来自不同学院和专业的代表参会,为选专业、转专业和打算选择双学位或辅修专业有困惑的学生提供专门的答疑解惑,帮助学生进行专业计划调整。

  除此之外,学术委员会每年负责选出9名学生加入学院本科生录取委员会、学院执行委员会和学院课程委员会,投身更广泛的校园管理中去。这些学生将与系主任、行政人员、教授、招生官等人员一起参与申请资料审核,确保学术政策得到执行,为课程开发、新专业设置出谋划策等。

  制定校园新政策

  谈到美国高校的学生代表,不得不提的是由全校学生通过竞选应征上岗而组成的学生理事会。一般情况下,学校在制定多种校园新政策时,都有学生理事会参与其中,并将代表全校对某些政策提出建议或意见,抑或投票表决。

  以哥伦比亚大学为例,其学生理事会代表有权参与跟学生利益直接关联的决策;学生理事会代表需加强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和学生三者间的沟通,与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合作举行学生项目;学生理事会代表要努力提高学生校园生活质量,培养学生与学校的情感,提升学生的荣誉感,促进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学生团结。为确保学生理事会更好地为学生群体发声,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高校的学生理事会是一个经济上完全独立于学校领导掌控的学生组织。学生理事会的内部财政拥有绝对的自主权,其主要资金来源于每位学生所交付每学期的学杂费。而学生代表对这部分资金还有着分配给学校各学生团体用作活动经费的权力。

  除了各类学生代表之外,美国一些高校还允许学生代表列席董事会,例如针对翻新教学设施、增设校车路线、为图书馆购买图书等各类事宜进行讨论、建议和审议投票。总之,学校会努力保证学生代表在校园管理过程中,真的可以处处“插得上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