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云南每年6000人留学 你对“留学中介”了解吗

时间:2014-11-21 10: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3·15”期间,昆明市消费者协会曾开展留学中介市场消费者满意度调查问卷。本次调查共发放纸质版调查问卷3000份,有效问卷2884份。调查内容涉及消费者对留学的认识、需求、维权情况以及目前昆明留学市场的整体状况等。

  调查结果显示,昆明的留学中介市场乃至教育培训市场投诉不多,但问题不少。

  最常见纠纷:中介不透明留学费出问题

  2013年全国出国留学总人数为41.39万人,云南省每年大概有6000人左右出国留学,且每年递增的幅度大概在20%左右。出国留学人数逐年攀升,留学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消费纠纷和消费矛盾。

  在本次调查中,对于昆明留学中介公司的服务,有57.87%的消费者表示对昆明留学中介公司的服务内容是否透明不了解。消费者选择留学中介,办理留学服务过程中最常见的纠纷是留学费用问题;最期待解决的事情是,消费者找留学中介反映问题,中介公司久拖不解。这些问题都跟目前留学中介市场机制不健全、服务不规范、服务内容不透明有密切关系。

  昆明市消费者协会表示,一些没有相关资质,而且办公地点经常变换的作坊式留学黑中介往往会以外国学校的校方代表、驻昆办事处,或者直接声称是总部在外地的分公司的名义,为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把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说的天花乱坠,等消费者交了费后,又变着法的收取评估费、院校申请费、培训费、英语考试费等各种费用。

  四成消费者认为昆明留学中介一般

  此外调查显示,认为昆明留学中介机构很棒,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消费者不足一成,有四成多的消费者认为昆明的留学中介机构一般,优质中介稀少,还有一成多的消费者认为昆明的留学中介机构很差,亟待主管部门下大力气整治。

  昆明市消费者协会称,留学中介机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加之需要留学的消费者及家长对留学事项普遍缺少全面的认知,最后形成了“听中介的话,跟中介走,中介说什么就是什么”的局面,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很难保障。此类纠纷往往涉及问题复杂、金额较大、消费者受损严重。因此,相关执法部门应加强沟通,整合监管资源,发挥执法合力,发动社会监督力量,督促企业自觉守法经营,进一步规范和净化教育培训市场,保护合法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消协提醒

  不要轻信留学机构的口头承诺

  1、选择可靠合法的留学中介机构

  2、不要轻信留学机构的口头承诺

  3、留意合同条款,避免自身权益受损

  4、相关部门应加强管理

  5、发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要及时反映(陈梦霞云南信息报)

相关新闻:

留学小贴士:在美国读高中 需做三个准备

从学者转变为创业者 海归是这么做的

开学了!如何度过适应期? 留学生们有话说

中国考生可与托福出题人“直接对话”

“海归”变“土鳖” 留学生每次回国都“受刺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