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创业潮催海归"21岁现象" 90后再次诠释"年轻"

时间:2015-01-30 19: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漫画作者:王同婧

  ●2015年1月4日,首届青年留学生及海归创业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中不乏年轻面孔,他们发挥年龄优势,用更多更新鲜的方式积累更多的经验和财富。“90后”逐步成为创业大军主体力量。

  ●在国家助推新一轮创业热潮的背景下,教育部下发通知,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并计划从2014年至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当前大环境证明,中国新一轮的青年创业潮已然来临。

  年轻海归成主力

  教育部发布的《2014年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显示,2014年出国留学人数总计45万余人,留学回国人数预计达到40万人,创历史新高。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和留学回国人数两股势力持高不下,同时,海归日趋年轻化。数据显示,2014年留学回国人员年龄在22至34岁的,占全部留学回国人员的95%。

  新一波的创业潮催生出海归的“21岁现象”,即以“90后”海归为代表的创业者成为创业主力军的社会现象。独立、自主是年轻海归的个性标签。在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下“不走寻常路”的年轻海归,在未来就业上也有自己“非一般”的考虑。

  自控、时尚的创业态势

  前段时间“90后”创业人余佳文声称要拿1亿元来奖励员工,并借此走红。同样,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创业英雄汇》节目中,也出现了一个“90后”的“找酒吧APP”海归创业团队,节目现场就获得了700多万元的人民币意向投资,引来社会关注。

  方式新颖,卖点独特是年轻海归在创业中逐步体现的思路,海归群体不仅从年龄上占据优势,其年轻态的创业方式更是备受推崇。海归年轻态是一种借助前沿工具,展现年轻海归精神特质,比其他海归更大胆、更鲜活的创业风格和思维方式。

  年轻海归在创业中将“轻商业”和“O2O”模式应用自如,利用微平台之势,造商业之机。另外,类似于弃上万月薪卖炸鸡的河南海归小伙儿,年轻海归敢于突破,关注新型商机,他们的思维方式也呈现其多元价值。

  年轻海归具有追求新鲜的共同特质,倾向于强调自控、潮流和独特。因此,他们更崇尚年轻态的创业方式,从情感上倾向于做自己的老板。

  国际视野遇上本土环境

  海归回国遭遇水土不服,这是属于海归群体的共性问题。初回国的创业者对于国内法律、市场环境等各个领域并不谙熟,尤其是年轻海归仅凭一股冲劲和热情,往往会因“水土不服”的困难让梦想停滞不前。

  北京泛游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杨碧洲表示:“创业有风险,创新同样存在风险,任何创业园、政府政策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其他困难要海归自己解决。尤其是年轻的海归,必须对创业有清醒的预期和应对策略。”

  另一方面,本土环境也存在优势,中国平稳高速的经济增长和巨大市场潜力推动海归回国就业。各地也纷纷出台多样化利好政策扶持刚毕业回国或处于初创期的海归创业。这些都是海归步入创业之路的软环境和大机遇。

  越来越明显的年轻化态势将成为一种新的海归生活创业方式、一个寻求人生独立的过程,年轻又富有创造力的海归们在创业的过程中不仅经历着荣耀与艰辛,更期待能助推社会前行。

相关新闻:

从学者转变为创业者 海归是这么做的

“海归”变“土鳖” 留学生每次回国都“受刺激”

海归看改革:既震撼又振奋 愿为祖国献力量

就业季海归择业“快”Or“慢”?过来人这样说

超八成海归“学非所用”工作满意度偏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