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留学支招:美国早录取难度加大,怎么办?

时间:2015-03-04 21: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5年美国本科早申请工作步入尾声,众多美国大学从2014年12月中旬开始陆续公布了录取结果。录取结果显示,美国早录取难度正在加大。那么,中国申请者应该如何应对?本报对之进行解读。

  美国大学从2014年12月中旬开始陆续公布了提前申请(EA)的录取结果。结果显示,美国早录取难度正在加大。特别是,纵观《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排名前50位的院校,会发现往年提前申请的大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未见动静,今年该校只对荣誉课程(Honors Program)提供提前申请。

  提前申请不容乐观,性格挖掘要注重

  “由于提前申请在录取后不受任何限制,在早申阶段提供提前申请的院校一直受到国内准留学生的热捧,特别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密歇根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佐治亚理工学院和凯斯西储大学等。”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途出国”)分管中心美国本科前期业务支持卢佳如此表示。

  截至目前,仍有几所院校的提前申请结果未公布,实际提前申请的录取结果不容乐观。伴随着申请人数逐年增加,提前申请录取竞争日趋激烈,而这种白热化竞争背后,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托福、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等标准化考试的分数问题。其中,不乏一些“看别人申请自己也要尝试”的跟风者。

  从今年的早申录取数据,特别是前30名院校录取的学生情况来看,学生录取的普遍条件在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2100分至2200分,托福105分以上,这个成绩比往年有所上升。

  然而,前途出国美国本科部总监闫晓哲认为,在高分背后,分数显然已经不能决定一切,有特点的学生更受名校和常春藤联盟高校的青睐,例如熟练掌握第三门外国语言、美国大学暑期课程所修的学分、国际大赛奖项、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为盲人录制有声读物、背景呈多样化和个性化等。学校的申请系统也给了学生更大的上传空间,用来自由展示自己的实力。

  “在我们追求考试高分的同时,一定要注重挖掘自己的特长和性格特点,这个和每个人的经历、家庭背景,成长背景都有很大关系。”闫晓哲强调,分数很容易刷新,但背景经历无法复制。课外活动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并非越多越好。在众多活动中至少有一到两个,可以代表自己的性格,让活动本身成为自己的符号,这样才能在申请中发挥更大的优势。

  面试考核成为主流,分数之上重文书

  近年来,许多大学提高了对标准化成绩的要求,而且越来越多的院校开始对学生的托福单项成绩提高要求。如果学生申请的是工程、商科等热门专业,托福的门槛会更高。

  前途出国国贸中心总监廉景丽表示,以往美国本科的申请趋向于材料审核,现在学校更希望多渠道了解学生的特点,面试是美国本科申请最常用的手段。目前,学校对于申请材料的审核越来越严格,对面试环节也越来越重视。无论是传统的校友面试,还是现在众多院校采取的第三方面试或在线面试,学校更加注重学生的性格、情商和应变能力以及学生的自身性格是否跟培养方向相吻合。

  “标准分数高、背景好的学生并不会受到所有学校的青睐。”廉景丽强调,申请者在选择学校,学校同样也在选择申请者,这是一个双向选择。面试可以帮助学校更加直观地了解一个学生,同时也给了学生一个机会了解学校。所以,中国学生应该利用各种与目标院校接触的机会。

  文书写作向来是高分学员比拼的重中之重。尽管许多学校的文书中古怪的题目让申请者“绞尽脑汁”,数量多得让申请者“痛不欲生”,然而通过解析这些文书题目,不难发现这些学校对学生的要求以及学校的特点。

  作为表达内心世界的一扇窗,在文书写一个活动,重点不在于写活动本身,而是申请者从这个活动学到了什么。如果写为什么要申请这所学校,重点不在于这所学校有多牛,而在于申请者的优势如何在学校的帮助下发挥得更好。如果写为什么要申请这个专业,重点不在于申请者是否一定要有相关的经验,而在于申请者是否有这个潜质从事该专业。廉景丽认为,性格、爱好、志向总是存在于文章的字里行间,申请者要用心对待自己的每一篇文书,多花点时间了解学校并了解自己,让文书成为申请的一把利器。

  注重细节提早规划,心态平和等待结果

  “如果申请目标是排名前50名的院校,建议申请者在申请前两到三年左右就开始准备托福、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的学习,以便在最后申请季时有更多的精力放在文书和申请上。”闫晓哲表示,申请者应尽早确认自己的申请方向和学习目标,但不要把注意力全部放到分数上。今年的提前申请中,一批2100分和2200分的学生获得了理想院校的录取,而一些2300分以上的学生反倒因为各种原因没被录取。

  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满分学生被常春藤联盟高校拒绝,已经不是什么罕见的新闻。闫晓哲认为,面对日趋白热化的申请形势,提前梳理自己的各项活动经历,找准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在名校申请中尤为重要。从事的课外活动种类很多,不见得是最有优势的,重要的是申请者为什么喜欢做这个活动,从中获得的感悟是什么,又从中获取到什么经验,具备这些才算是一项真正有意义的活动。

  “不求十全十美,但求尽善尽美。”卢佳建议,提前申请工作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在长达一年的漫长申请季里,申请者不仅要兼顾在校成绩、留学考试,还有各种文书、网络申请和表格,这更加需要细致和耐心,才能减少失误。网申多复查几次,课外活动的填写多花些时间斟酌如何用词才能传情达意。另外,在申请和与学校沟通的过程中有些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平和的心态显得尤为重要。申请的过程中经常听到学生提及非某名校不去,这种心态失衡也会影响到录取。卢佳强调,排名高的学校不见得是最好的,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为上策。

相关新闻:

留学小贴士:在美国读高中 需做三个准备

从学者转变为创业者 海归是这么做的

开学了!如何度过适应期? 留学生们有话说

中国考生可与托福出题人“直接对话”

“海归”变“土鳖” 留学生每次回国都“受刺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