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职场人留学ABC 专家:切忌为留学而留学

时间:2015-06-01 23: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几年,随着留学热潮的日渐升温,职场中选择辞职去留学的人也越来越多。与学生直接去留学相比,职场人的工作经验使他们在申请时更有优势,学习时也会更有针对性,不过职场人留学也会有一些劣势,比如签证风险高,语言和考试可能会有更大压力。据了解,职场人留学所读的多数是商科,工科,艺术、传媒等专业也不少。专家建议,职场人留学要明确自己的留学目的和发展方向,切忌为留学而留学。

  留学年龄在25至35岁间

  几年的数据显示,职场人留学的人数正呈现出上涨的趋势。

  “职场人去留学的主要有两个群体,一个是工作一两年的大学生,另一个就是有很多年工作经验的企业中高层人士。”新东方前途出国英国项目总监严菲菲指出,后者可能已有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做到了企业的高层,留学的费用可能也是公司来承担。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职场人留学的年龄在25至35岁之间。

  从职场人留学选择的专业看,大多数人会选择商科,包括企业管理、人力资源、金融、会计等等,此外还包括工科类、艺术类、传播类专业。严菲菲表示,近年来选择传媒、艺术的开始多起来。

  “不过,职场人留学的和应届本科毕业生相比是很小众的。”启德教育集团北京分公司美国部副经理耿磊说。对于留学动机,新东方前途出国、启德等机构的多位专家表示,目前国内职场人选择出国的目的主要有几种,一种是遇到职业发展瓶颈,需要提高自身能力;一种是为了移民;还有的是对前途比较迷茫,想通过留学寻找新的机会。当然,也有人是为了重圆留学梦。

  签证申请被拒可能性高

  与学生相比,职场人留学既有优势,也有劣势。在新东方前途出国加拿大项目总监王伟伟看来,职场人士丰富的工作经验更易受国外名校的青睐,特别是对攻读商科的申请人来说,有丰富的职场经验,往往更容易被著名大学录取。另外,因为相对成熟,职场人士对异国文化更为包容,能自我减轻不适应感,容易融入当地的学习和生活,能够从留学中取得更多的收获。

  “职场人留学的劣势也很明显。”王伟伟指出,首先职场人较难进入学习状态,语言学习更吃力等等。此外,获得留学签证的难度也将更大。比如加拿大对签证人的背景要求严格,职场人士由于年龄偏大,签证官会先入为主地认为其留学动机不纯,可能有移民动机,从而导致签证申请被拒。另外,很多职场人士把留学当成升职加薪的敲门砖,往往对未来的工作机会寄予很大的希望。一旦毕业后找不到心目中的理想工作,心理落差巨大,更容易出现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局面。

  不要对留学期望值过高

  启德教育集团北京分公司法西部主管杨欢建议,有留学想法的职场人要对自己目前的能力和资金等有充分客观的认识,此外对留学后是否继续留在当地工作生活,均要有一定的规划。王伟伟指出,鉴于可能出现的签证的风险,建议职场人不要在不确定出国的情况下就辞职,要拿到最后的签证后,再办理辞职手续。

  “针对澳洲的情况,多数职场人申请的主要目的是考虑移民。”启德教育集团北京分公司澳新部教育顾问李想提醒,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根据移民的筛选原则来申请合适的院校和专业。另外,也要考虑好移民不成,自己的其他选择。

  严菲菲希望职场人切忌为留学而留学,对专业的选择也不要盲目跟风,“以前大家就知道看学校排名,只要学校有名就行,现在这种信息不平衡的情况越来越少了,职场人还是要选择自己真正需要的专业。”

   -专家观点

  申请专业不要过于“一厢情愿”

  ●Mia Piao,英孚国际语言学校中国区产品总监

  国内,很多时候职场人士在进行海外留学规划以及实施的时候,是会面临很多误区,其中就包括:具有比较强的针对性,看重海外留学的实际收获和现实意义,是成人进行海外留学的重要特征,但申请的时候过于“一厢情愿”,也是非常常见的现象。

  一些学员可能会凭自己过于主观的想法进行选择,但并没有真正细致考察和体验专业本身真实的内容、侧重点以及优势劣势,因为在国外很多大学当中对于专业的定义和国内一般的概念是很不一样的,很有可能选择的专业并不能够给予学员真正想要学习的东西、获得的知识和技能。而在学校方面,学校本身的风格和环境、所处城市的整体氛围,这些都是学员应当进行适当考察和考虑的因素,有时候可能海外高校本身排名、环境都很理想,但所处的城市和区域并不是很符合学员的希望和需求,这也会导致海外留学的整体体验和效果大打折扣。

  此外,海外高校“宽进严出”的特质会给准备不足的职场学生造成很大的困难。在海外高校留学,读研究生,经常会面对一个“宽进严出”的局面,虽然申请成功进入了相应的高校及理想的专业,但很多中国学生会面临着不适应海外高校学研方式、学术英语以及专业背景知识准备不足等问题,最终很有可能会对其顺利毕业、拿到学位造成困难。

   -个案

  留学西班牙为圆记者梦

  ●王晴(化名),曾辞职去西班牙留学

  我大学本科学的是英语教育,毕业之后进了一家学校当了英语老师,但英语并非我特别想学的专业,我对教师行业也不是特别热爱。我真正想学的是新闻,尤其是体育新闻。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和妈妈去逛北京国际教育展,展会上一位老师建议我去西班牙留学,并介绍了相关情况。我们觉得是可行的,而且我很喜欢西班牙足球运动员劳尔,就决定去西班牙学传播学。就这样,在工作了一年多之后,我还是想着追寻一下自己的梦想。

  我辞职后在北京学了四个月西班牙语,并通过了西语水平测试。西班牙高校是宽进严出,对申请者的条件要求不算高,我在申请上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工作经历其实也谈不上有太大帮助。

  我在西班牙的前两年基本都是在学语言,要想听懂西语研究生课程,两年其实都是不够的。学语言的阶段很轻松,也很开心,每天只上半天课,其余时间可以干很多事情。到了真正读研究生,就非常紧张了,压力也很大,这一年的研究生读得还是挺辛苦的,最后也是顺利毕业。

  在去西班牙之前,我就做了十年规划,留学回国后要做足球记者。但回来之后,发现没有那么理想,我现在虽然做了记者,但并不是足球领域,也和体育无关。但这段留学经历对我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也认为非常值得,它提升了我很多素质,让我学会了尊重,尊重各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

  很多时候,选择并且申请排名靠前、实力雄厚的海外院校与专业固然重要,但自身“软实力”是否具备其实也会直接影响职场学员在海外留学过程中的体验和效果。

  ——Mia Piao,英孚国际语言学校中国区产品总监(采写/新京报记者孔悦)

相关新闻:

留学小贴士:在美国读高中 需做三个准备

从学者转变为创业者 海归是这么做的

开学了!如何度过适应期? 留学生们有话说

中国考生可与托福出题人“直接对话”

“海归”变“土鳖” 留学生每次回国都“受刺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