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境外留学高峰来临 银行“争抢”出国金融客户

时间:2015-06-03 21: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随着2015高考的逐步临近,出国留学越来越受到家长的关注。据统计,2014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5.98万,以14%的全球占比量位居世界第一。面对日趋庞大的出国金融市场,各家银行纷纷设立出国金融中心,推出了“一站式金融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五六月份为境外游及留学高峰,银行推出多种出国金融服务,意在吸引优质客户。

  银行推一站式金融服务

  每年五六月份,是各大银行比拼“出国金融”的关键月份。无论是出国留学还是出国旅游,要考虑的问题琐碎而繁多,签证、担保证明、留学贷款……为了办理种种复杂的手续,很多家长都跑得“心力憔悴”。

  面对如此诱人的市场“大蛋糕”,各个银行都纷纷推出了出国留学“一站式金融服务”。记者在多家银行官网了解到,目前银行的留学金融服务主要包括三个阶段,即出国前的准备阶段、出国后(留学期间)阶段和回国后阶段,针对不同的阶段需求提供不同的金融服务。其中,中国银行以资深的跨境金融业务在同业中较为突出,面向有跨国金融服务需求的出国留学人群推出“中国银行出国金融服务”,从申请学校开始,就有专门的金融服务,比如境内境外汇款,以及推出外币理财产品(汇聚宝)、长城环球通信用卡、全币种国际芯片卡等;在签证前还制定了“理想之家·留学贷”专项贷款、发行中银保险留学保险卡等。

  另外,中信银行的“出国金融全程通”、兴业银行的“"寰宇人生"出国金融-出国留学”都是为留学生“量身定做”的产品,包括出国前留学贷款、海外开户、购汇等;出国后留学信用卡、外汇汇入汇出、自驾租车服务等;以及回国后个人结汇等业务的办理。

  除此之外,不少银行利用互联网工具分流柜台客户,推出了手机客户端、互联网平台等。如中国银行近期推出了“出国金融APP”产品,可浏览最新的出国攻略、跨境资讯,也可以完成个人结售汇、购汇还款,还可以在线完成外币零钞预约、开立存款证明、外币携带证等业务的预约申请。光大银行(601818,股吧)的“出国金融3.0”平台,可以在网银上快速便捷地办理70%以上的出国金融业务。“在线出国金融是互联网思维的个人跨境服务平台,客户不用频繁奔波于银行之间,节省时间,提高业务办理效率。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交叉销售,微信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该行的大堂经理表示。

  “争抢”优质客户是重点

  对于银行如此热衷于出国金融业务,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各家银行花那么多资源来做出国金融市场,关键在于这个业务可以带来更多的高端客户。“一个家庭送子女出国留学,这个家庭肯定是具有相当的经济实力。围绕这个家庭可以发现很多商机。”银行人士表示,此前有研究报告显示,高净值人群中约60%已经或正在考虑移民,42%有子女留学需求。“各大银行之所以花费心思做好出国金融市场,关键在于该业务可以带来更多的高端客户。”“各家银行都很重视出国金融服务,关键可以吸引客户把存款证明的资金存入自家的银行中,从而积累更多优质客户资源,开辟其他的金融服务。”业内专家分析,尽管出国金融在零售业务板块的占比并不大,但是其高端客户黏性却非常强。从目前银行业务来看,单纯的一项出国业务并没有较大利润贡献,不过银行更看重的是高端客户资源。

  上述专家还表示,面对日新月异的出国金融服务以及日趋火爆的留学市场,为了使客户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实现差异化服务、推出差异化产品,以及提升金融咨询的能力是目前的方向。

相关新闻:

留学小贴士:在美国读高中 需做三个准备

从学者转变为创业者 海归是这么做的

开学了!如何度过适应期? 留学生们有话说

中国考生可与托福出题人“直接对话”

“海归”变“土鳖” 留学生每次回国都“受刺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