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让留学人员成为发展“战略资源库”

时间:2015-07-01 23: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到,“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表明中央对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这一来自祖国的召唤,在海外留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改革开放后,中国迎来百年留学史上的第三次浪潮。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中国已经连续四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仅2014年度出国留学人员就达到45.98万人,留学回国人员36.48万人。目前中国科学院院士的81%、中国工程院院士的54%,都有留学经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人中,留学归国学者有21人;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上百家中国企业中,八成是由中国留学人员创办和管理的。留学人员不仅数量逐步壮大,而且在专业技术、创新创业、国际视野、对外交流、群团和公益组织等方面都展现出独特优势。尤其在“一带一路”构想全面推进的过程中,更需要一批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更好地加强中国与世界的沟通。高层次留学人员已逐渐成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外联能力的领跑者和生力军。

  习近平主席曾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之际强调,要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如何吸引留学人员回国,使之真正成为国家的“人才资源库”?

  首先,可以考虑释放更加积极的鼓励对策,保障其来去自由,形成留学人员合理流动的良性循环局面。比如,进一步延长留学人员回国的多次入境签证和外国人居留证件的有效期,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优秀的留学回国创业人员可优先申请永久居留证,办理长期签证等。

  其次,可以进一步放开留学回国人员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它组织工作的限制,大多数专业部门岗位应考虑以科学的人才观选拔、使用和评估人才。

  再次,应该拓展留学人员参政议政渠道,让他们在政治层面上发挥更大作用,畅通留学人员建言献策渠道。海外生活的留学人员同样对于国家建设有着重要作用,团结这部分人群,需要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的作用。可以将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掌握的专业人士信息进行整合,与政府部门建立人才信息咨询服务合作机制,提高政府与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沟通联络的效率。

  一部中国近现代史,也是一部中国留学生和“海归”的探索史、开创史和报国史。在全球化大潮中,在共筑中国梦、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团结留学人员,充分调动留学人员的积极性,赢得他们的智力支持,让他们成为国家发展的“人才资源库”,对于今天的中国,无疑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作者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相关新闻:

留学小贴士:在美国读高中 需做三个准备

从学者转变为创业者 海归是这么做的

开学了!如何度过适应期? 留学生们有话说

中国考生可与托福出题人“直接对话”

“海归”变“土鳖” 留学生每次回国都“受刺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