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刘利民:海归是我国社会结构举足轻重的力量

时间:2015-08-17 21: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天,第十届中国留学(课程)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在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联谊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刘利民表示,创业是当代海归最鲜明的特征。希望广大海内外留学人员抓住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机遇,积极参与到当代中国最伟大的创新创业大潮中来。

  刘利民表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我国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就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必须大力培养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

  刘利民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增强和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海外留学人员不断回归祖国,在国家发展、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各个领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结构中举足轻重一支特殊群体和社会力量。

  刘利民认为,在新形势下中国留学人员呈现以下几个特征:一、留学人员呈规模化,大众化的趋势。二、留学人员素质层次化,多元化、分布领域多样化。三、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方式多元化。四、创新创业已经成为海归的新时尚。特别是高管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增多,越来越多的海鸥参加到了回国服务的行列当中。五、留学人员参政议政的意愿强烈,愿意积极为国家建言献策。六、具有中国情怀,思想主流,积极健康。七、留学人员拥有国际视野,是重要国际化人才贮备资源。

  刘利民指出,在以上七个特征中,创业是当代海归最鲜明的特征。目前,全国各级留学人员创业园达到305家,入园企业3万家,超过五万名创业人员在工作和创业。留学归国人员带回了先进生产技术管理经验以及法律知识和文化理念,成为我国社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人才技术的重要辐射点,特别是新经济和高科技企业的创办,使我国在很多领域迅速缩短和发达国家的差距。

  习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坚定不移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兴国之路。科技是国家强盛之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我国在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必须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创新性科技人才。

  对此,刘利民表示,在未来国际将充分发挥留学人员整体作用,拓展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领域,畅通留学人员建言献策渠道,提高对留学人员的服务水平,健全留学人员工作机制,并以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和海归创业学院这样高层次活动形式为抓手,搭建政府部门与海归创新创业人才专家学者、企业单位之间的交流与经验分享平台。

  最后,刘利民对留学人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海内外留学人员抓住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机遇,积极参与到当代中国最伟大的创新创业大潮中来,施展才华、作出贡献。二是希望海内外留学人员更多发挥留学人员专业优势,积极为国家建言献策、群力群策,使留学人员群体成为中国新型智库建设的生力军。三是希望留学人员积极加入到欧美同学会在全国各地的留学人员组织,发挥各地留学人员之家的作用,在国家重视群体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大背景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从学者转变为创业者 海归是这么做的

“海归”变“土鳖” 留学生每次回国都“受刺激”

海归看改革:既震撼又振奋 愿为祖国献力量

就业季海归择业“快”Or“慢”?过来人这样说

超八成海归“学非所用”工作满意度偏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