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斯坦福招生官写给被拒学生的信:教育成就人

时间:2016-02-16 21: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文/Richard H. Shaw编译/李珊

  今天下午,我的办公室向翘首等待申请结果的高三学生发出了3、4万封邮件,学生们将知道自己是否有机会在斯坦福大学度过四年时光。

  尽管我已经在录取领域工作了30年,每年都会经历同样的事情,但在这周,我还是为斯坦福大学没能为那么多出色的年轻人提供足够多的学位而感到遗憾。

  我也能预见到,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我会听到许多学生的父母心烦意乱地抱怨:自己的孩子在高中排名靠前,有出色的SAT成绩,令人印象深刻的课外成就,但不知什么原因被斯坦福大学拒绝了。

  毫无疑问,斯坦福大学的教育是无与伦比的,但我的经验表明,在收到被拒绝的消息后,家长往往比孩子更沮丧。我能理解他们的心情,因为已为人父的我在等待女儿大学录取结果时,也曾紧张和不安。

  考虑到如今的年轻人已经在生活中承担了太大的压力,我想和家长们分享三点理念。

  首先,录取结果是相对的。进入本科班级的人数多年来一直保持不变,但斯坦福大学和许多美国名校一样,收到的申请不断刷新纪录。且不论是否大学在录取时有自己对某类学生的特别偏好,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学子被拒。

  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中绝大多数人是满足斯坦福大学的硬性要求的。例如,取得GPA4.0以上成绩的申请者是录取人数的接近5倍。

  其次,我们要有大局观。尽管媒体不断用躁动来形容年轻一代,但绝大多数我和我的同事审核的这些年轻人都是十分出色的。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大多数情况下,这些被斯坦福拒绝的学生将被优秀的美国其他高校录取。

  从高中到大学的过度是人生的全新转折,我们要更加关注的是年轻人如何度过这个阶段,而不是在哪里度过。家长应当庆祝子女取得的成功,学生也可以沉浸在开启未来四年全新生活的欢乐之中。

  这就是我要说的最后一点,教育成就人。当然,有些学校资源丰富,有些学校资源有限,但他们都为学生提供了学习的空间和成长的机会。

  一名学生曾经因被斯坦福拒绝而失望,但后来成绩突出的他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后来,他又在麻省理工完成了博士学位,并成为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的研究员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教授。2003年,他加入了斯坦福大学的医学院,并在2006年获得了诺贝尔奖生理学和医学奖。

  他就是美国科学家、生物医学家安德鲁·法尔(Andrew Fire)。法尔在当年申请斯坦福大学的学生中并无过人之处,现在斯坦福大学的哲学教授约翰·艾克曼迪(John Etchemendy)也曾在本科时被斯坦福拒绝。数不清的没有进入斯坦福的人继续过着精彩的人生,取得辉煌的成就。

  所以,斯坦福大学仅仅是你的其他常春藤学校的本科学历,最终只会成为你简历上的最后一行字而已。所有在申请大学的学生和学生家长需要明白的是,无论是好的或是令人失望的录取结果,这只是漫漫人生旅程中的一个小小插曲。

相关新闻:

新加坡学生热衷来中国实习

留学小贴士:在美国读高中 需做三个准备

开学了!如何度过适应期? 留学生们有话说

中国考生可与托福出题人“直接对话”

“海归”变“土鳖” 留学生每次回国都“受刺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