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中央出台文件 为留学人员架桥筑家

时间:2016-08-05 20: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留学人员的关注与热议。据中央统战部透露,《意见》是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首个文件。

  明确性质定位

  做广大留学人员之家

  《意见》首先明确了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归国留学人员为主体自愿组成的、统战性的群众团体,是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广大留学人员之家。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介绍说,欧美同学会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有品牌、有影响、对留学人员有成熟的服务和管理经验的组织,除了北京和上海,现在已在全国铺开。“留学人员在国家发展中是特需的人才资源,此次中央印发《意见》,说明国家对国际人才、留学人员的重视达到了新高度,是中国持续保持开放、广纳天下英才政策的延续。”

  “《意见》的出台,使欧美同学会发挥作用的舞台更大了,而且职能发挥更加有效,职能范围更加明确、更国际化。”欧美同学会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海峰表示。

  理顺管理体制

  确定领导、牵头、支持部门

  《意见》规定,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形成统战部门牵头,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科技、外专等有关部门和方面共同支持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开展工作的格局。

  《意见》还规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由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应当建立留学人员组织,由同级党委领导,并作为上一级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团体会员,接受其业务指导。

  李海峰表示:“以后统战部门协调整合各方资源,联系指导欧美同学会工作就更有力度了,留学人员工作就能全国一盘棋了!”

  强化多重保障

  创造有利工作条件

  《意见》强调,在资源配置、人才培养、政治安排等方面给予倾斜,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意见》明确了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应当成立党组,并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对此,欧美同学会理事、留美分会副会长刘兴燕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通过提供务实的保障,将有利于留学人员尽快熟悉国内的政治、经济、社会背景,实现多元化的‘再培训’,更好发挥其海外学习经验、国际视野的优势,更好地参与国家建设。”

  据统计,目前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404.21万,归国留学人员已达221.86万。据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张学军预计,按此增长幅度和速度推算,到2025年中国留学人员数量将突破千万。

  张学军表示,面对这样的群体规模和发展趋势,党中央高度关注。《意见》明确了全国留学人员组织的建设体系和发展方向,满足了更多留学人员加入组织的需求,为团结和凝聚广大留学人员提供了有力保障。贯彻落实好《意见》,是欧美同学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要任务。

  链接

  欧美同学会

  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是中国留学海外各国归国同学自愿组成的人民团体。

  欧美同学会于1913年10月在北京成立,目前在全国拥有近8万名会员,设留意、留法、德奥、留英、中东欧、留加、留苏、留美、瑞士、北欧、拉美、留日、澳新、朝韩、东南亚和南亚等15个国别分会以及商会、“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企业家联谊会等分支机构,在全国主要省区市有30家团体会员,并与主要留学国家的100多个留学人员团体建立密切联系。

相关新闻:

留学小贴士:在美国读高中 需做三个准备

从学者转变为创业者 海归是这么做的

开学了!如何度过适应期? 留学生们有话说

中国考生可与托福出题人“直接对话”

“海归”变“土鳖” 留学生每次回国都“受刺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