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出国留学,还是留在国内?

时间:2017-10-04 12: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留学指导·关注留学认知与选择系列之一

  出国还是不出国?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出国?读国际学校还是直接出去?什么时候出去最好?这些问题考验的是中国学生及其家庭留学认知与选择的智慧。为此,本版开设“关注留学认知与选择系列”专栏,以为中国学生留学提供参考和借鉴。

  ——编者

  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再次创下最高纪录,达到54.45万人。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家长纷纷把钱投向了孩子的教育,出国留学亦持续火热。

  为什么要出国

  很多家长爱问我,怎样才能申请到一个好学校,我想首先问:“为什么要出国?”

  其实,出去或者不出去,没有好坏高低之分,就如同人生不同的风景而已,需要根据自己的人生发展定位综合考虑。但在实际中,多数家长是盲从者,因此我们有必要问一个问题:为什么出国?

  国外的教育就一定是好的,这是很多家长送孩子出国的一个默认前提,我想反问一句:你敢确定?我还想反问一些家长,你的孩子用汉语都学不好数理化,你确定他到了美国、英国,用英语就能学好?

  有些家长是盲目的,特别是跟风的不少,比如同学的孩子走了,孩子的同学走了,于是就动心了,甚至慌了。我特别想提醒这类家长,首先要问一下自己这个问题,想清楚你的目的。

  有一些自认为不是跟风甚至是理智的家长,实际上也未必如此。比如,一些家长觉得美国、英国教育轻松,似乎轻轻松松地就能有出息,上名校,有创造力,因此选择出国。

  那么,我建议他们——不要出去了。因为文化差异、制度差异、英美在教育理念上的确与我们不同,包括教育方式也不同。简单地说,国内和国外衡量孩子的尺子是不一样的,但在根本上一样:想上好学校,都很累,甚至更累。

  美国那些想上好大学的高中生,下半夜睡觉是家常便饭,甚至比我们的高中生更辛苦。美国著名记者、普利策奖获得者爱德华·休姆斯曾经写过一本报告文学——《美国最好的中学是怎么炼成的——惠妮中学成长记》,纪录了旧金山这所著名的公立中学是如何成为超级中学的。第一章就跟踪纪录了一位高三女生的一天,题目就是:魔鬼数字“4”:睡4个小时,喝4杯咖啡,得“4.0”的平均成绩绩点(GPA,“4.0”是满分)。

  原因很简单,她的理想是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这所中学聚集了旧金山一批非常优秀的中学生。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能到这所中学读书,不惜花巨资在附近购买一栋学区房。其实,目前在中国非常流行的“学区房”一词,就是美国人的发明,而不是中国。

  西方教育的另一面是什么

  无论英国,还是美国,最好的中小学学校都是私立学校。在这类学校里,有两点非常突出:第一,成绩要好;第二,有严格的清规戒律,为达此目的,惩戒手段很多,包括在国内已经全面禁止的体罚与变相体罚。

  第一点比较容易理解,因为这世界上还没有那个好学校是不讲究成绩的。在美国,有些私立中学对托福成绩的要求比很多著名大学都高。如果申请美国一流高中,类似我国中考的小“赛达”(SSAT),几乎都要求满分。

  第二点很多人还真不知道,有些私立学校在规矩、规范方面的要求近乎苛刻。美国明尼苏达州有一所私立高中,在国内有不少合作伙伴。这里,摘录一段该校一名中国留学生的话:“出国之前大家都会说美国课业如何轻松简单,结果出国之后发现所谓的简单都是鬼扯。”

  这所学校有非常严格的校规,并制定了白卡、红卡制度。“如果违反一般校规,会给白卡,例如旷课,一节课一张,校服不合要求一张,及至顶撞老师等也可以有白卡。两个月累计3张白卡就会有一次禁足。如果学生逃避禁足,则等同于一张红卡。除了这些细枝末节的规则之外,还有14条重点校规,违反其中任何一个都会拿到红卡,比如任何形式的作弊会直接给红卡。红卡会伴随留校察看(不用离开校园),校外滞留(离开校园)及至开除。红卡入档是无法撤销的。一般收到一张到两张红卡之后,就离被开除不远了。”

  在伊顿公学,正式场合中,学生甚至穿衣服都是三六九等,不同荣誉的学生,需要穿不同制式衣服,以示区别。长期以来,因为专家舆论的误导,我们在西方教育的认知上,出现了严重的偏差,只说其一,只知其一,有意无意忽略了西方教育的另外一面,即精英教育的真实状况。

  从全世界角度来看,精英教育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在学业等方面要求很高,而且学业负担都很重。同时,在日常行为习惯上,要求更高,甚至严苛,而不是由着性子的放纵。如果我们仔细研究奥巴马妻子对几个孩子的要求,那几乎就是“虎妈”一个了。

  最近几十年,在一些一知半解的片面宣传下,我们对西方先进教育存在严重的误解和误读。对于这类家长,我强烈建议他们全面了解英美教育后再做决定。他们所追求的目标,可能通过出国是达不到的。那种对孩子没有什么要求的学校,几乎可以肯定地讲,基本上都类似国内薄弱学校,甚至更差。

  在这里面,有一些家长一方面希望孩子幸福快乐,但另一方面,不自觉地希望孩子出人头地,比如上名校。其实,如果只是希望孩子学习负担小,现在在国内求学的压力未必比国外大。以高考为例,如果孩子能够认真备考和考试,并且付出了一定努力,升学机会还是很多的,比如自考和专科等,关键是孩子自己怎样选择。也就是说,想孩子学习负担小是可以实现的,但是想孩子上好学校,国内和国外都很难。

  哈佛大学刚刚公布了一年级新生的调查,录取的学生绝大部分平均成绩绩点与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都是接近满分的,无论亚裔还是美国本地白人,这一点一定要清楚。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出国留学

  还有一种家长让孩子出国留学的目的是留在国外。然而,这可不比孩子在北京、上海、广州,想留就能留下来,最多没有户口而已。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对归国学生的调查显示,回国的人中90%以上是博士以下学位的人,本科占了大多数。为什么呢?其实就是留学生如果没有符合相关条件,是很难留下来的。即便留下来打拼,那也是非常辛苦的,发展机会未必有国内多。

  西方教育有其特点与优势,原则上我支持有条件的家长送孩子出国读书。然而,出国留学需要建立在理智的基础上和对西方文化、教育与社会制度正确认识的基础上。希望计划出国留学的家庭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做出自己的判断与选择。也就是说,出国留学能否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或者解决相关问题。

  如果未来就希望在国外生活和工作,我当然支持尽早出国读书,但是也不宜太早,毕竟在留学所在国,中国留学生的优势可能恰恰是中文,而不是英文如何纯熟。有一些学习中等但性格西化的孩子,在一个多元的环境里,可能更容易找到自信与发展,我也支持他出国留学。毕竟,这可能更适合他。

  然而,如果孩子未来是想在国内发展,为什么不等本科读完后再出去,或者读完高中再出去呢?毕竟,大学同学的资源对自己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而且对中国文化的深入理解,对自己的未来也尤其重要。

  有人经常问,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出国留学,我认为,什么样的孩子都适合出国,看你的目的。中介经常说,这个孩子自立能力好,适合出国。那么我反问一句,如果你的孩子这方面不好,为什么不给他成长的机会?保证一年过后,他的自立能力会大幅度提升,不是很好吗?

  总之,只要是在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想清楚自己的目的,出国或者不出国,什么时候出去,都可以。

相关新闻:

出国留学档案怎么办 最好放在留学服务中心

中国留学生在法国登上“扬州舰”:祖国是我们后盾

留学非洲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新加坡学生热衷来中国实习

留学小贴士:在美国读高中 需做三个准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