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考高分考生为何加入“复读大军”

时间:2013-07-17 20: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绘图:吴文锋

  每年中考放榜都是有人欢喜有人愁,随着上周普通高中录取结束,各培训机构又迎来了复读咨询的旺季。据广州市招办统计,今年报名参加广州中考的往届生有2483人。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今年中上游学生竞争的加剧,今年高分复读的学生或将增多,而因考不上高中需要复读的学生将减少,全市“复读大军”将在2200-2500人之间。

  然而,复读的风险大吗?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再拼一次”?面对市场上花样繁多的复读机构应怎样选择?

  两成报名复读生“剑指”重点高中

  近日,白云区学生阿俊相当纠结。原本能排在班级前30名的他,中考只考了655分。由于提前批的三个志愿都没有录上,第一批第一志愿的培英中学今年最低录到666分,无奈的他被该批次第二志愿录走。“这所学校口碑一般,而且没得住宿,特别不想去那读。”阿俊由此萌生了复读的念头。

  阿俊告诉记者,自己班上今年也有两个复读的插班生,其中一个的中考成绩比去年猛增了50多分,考上了十六中;而另一个只提升了十来分,依然没能考上自己的第一志愿。“但是,自己在备考的压力中耗一年,能不能考上好高中,进而考上好大学?”这让阿俊和他的父母相当纠结。

  事实上,近几年,如阿俊这种因为没有考上理想高中而选择复读的学生越来越多,他们当中还不乏高分生——今年考了692分的杨庭与第一志愿的广大附中失之交臂,已经与家人商量好准备再考一年,目标是冲上广州的前四所名校。

  据一家复读机构的招生人员张老师介绍,往年的中考复读生,大多数是在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以下的学生,也就是没高中可上的学生。而今年,在已经来报名复读的学生中,不甘心被普通高中录取,一心想上重点高中的复读学生占到了20%。“还有的家长[微博],今年的中考都还没考试录取,就到复读学校咨询,给成绩不佳的学生预订‘初四’学位。”

  复读人数稳定源于普高录取率上升

  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有意复读的高分生增加,与中考的题目难度和招录比密切相关。今年中考,各科总体难度不大,因此全市平均分猛涨超过16分,带动高分考生群增多:据统计,600分以上考生人数有47937人,占考生总数的比例由去年的35.31%提升至41.99%;而700分以上(含700分)考生同样破“万”,共有10181人。

  另一方面,由于题目简单,反而“考倒”了不少尖子生,以致顶层学生的分数上不去。“今年很多尖子生都没考好,反而中游的学生上来了。”多所名校老师坦言,这样的形势对中上游的学生很不利,没能考上首志愿的比率也将上涨。

  “不过,从全市层面来说,今年全市的复读人数或将保持稳定。”资深中考专家余旻分析,原因有二:一是由于今年报名参加中考的学生较去年升学报名人数减少4735人,而普通高中的总招生计划却较去年增加619人,学生考上普高的机会更高。二是从放榜的情况看,今年考生平均分的涨幅比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的涨幅要大,“这对于平均分以下的下游学生是个利好,证明这批学生中有更多人进入了普高。”

  由此,多位专家预测,今年的复读群体人数将保持稳定,但高分复读生人数或较往年有所上升。

  -支招

  400分以下学生不适合复读

  那么,什么样的学生才适合复读?记者走访多家复读机构发现,大多在招生时都要求考生的中考成绩不低于400~450分,而且报名后还会进行一次入学考。“低于这个成绩就基本不具备提高的可能,或者说即便提高也达不到来年的中考标准。”

  卓越教育[微博]“初四”校长林文认为,考虑复读的学生主要有四类: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虽然挺用功,但成绩一直起色不大;原毕业学校管理相对薄弱,并缺乏名师指点,结果中考不理想;学生觉醒比较晚,初一初二基本没怎么学习,到了初三甚至是初三下学期才开始用功,成绩也不断上升,但最终因时间不够,结果中考不理想;因志愿填报不合理最终没有被理想高中录取,也不愿意就读职中。

  此外,还有兼具“家人支持,且有足够经济实力”以及“立志坚定,能吃苦”等类型的学生才适合复读。

  与此相反,林文不建议两类学生选择复读:“一类是平时一直学习刻苦勤奋,中考也正常发挥的学生,因为他们的上升空间不大;另一类是身体或心理状态不是太好的学生,因为复读需要有长时间作战的准备,心理压力较大,不具备良好心理素质或身体的学生复读阻力较大,我们也不建议复读。”

  选择复读学校注重“六看”

  如何在各式各样的复读机构里选优?林文建议,选择中考复读学校应有“六看”:

  看成绩复读学校每一年的中考成绩是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家长和考生应该关注的是该校去年就读的学生总人数,学生整体提升的幅度及比例,以及高分段学生的人数。值得注意的是,有很多成绩一般的学校往往不会把全部考生的成绩公布出来,只挑部分成绩好的考生来介绍,因此家长和学生应尽可能多渠道地了解该机构的教学质量。

  看口碑可以向熟悉教育界的行内人士了解每所学校的办学情况,另外,也可以咨询曾就读的学生及其家长学校管理的真实情况。

  看管理严格的管理是中考出成绩的保证。优秀学校的管理制度应该细致而严密,同时平常执行也是非常到位的。

  看师资优秀的教师队伍是中考成功的保证,复读学校的教师队伍最好由老中青结合,既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又有强烈的责任心,同时能够与学生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

  看教研能否准确把握最新中考命题方向及信息,往往决定了中考的最终成败。因此能否参加教育局内部教研活动及参加教育局组织的各次考试的统考统改,就成为中考取胜的关键。能够参加统考统改,就能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的中考动态,同时能够进行横向比较,清楚知道自身所处的位置,有利于准确填报志愿。

  看报考得到教育局认可的学校,是能够以学校名义统一在所在区教育局进行中考报考,这样就能得到和公立学校考生的同等待遇,大大节省了考生亲自报名而路途奔波的时间。(记者毕嘉琪通讯员余敏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