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国30多万所中小学将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

时间:2013-09-24 09: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截至今年底,中国30多万所中小学均将配置“挂牌”责任督学,他们将承担监督、指导的责任,对学校的招生、管理、课程设置、师德建设以及学生减负等问题进行经常性督导。

  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在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根据办法,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从在职和退休的、具有十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教职人员中遴选专兼结合的责任督学。责任督学对每所学校实施每月不得少于1次的经常性督导。督导结束后要将督导结果当场向学校反馈,并及时向教育督导部门提交报告。

  何秀超指出,中国基础教育面大量广,发展不平衡,学校间差异较大。根据教育部督导办的调研,一些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包括学校管理不规范,未按国家规定开足开齐课程;课堂教学重知识传授和学科成绩,忽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能力培养;安全卫生隐患不同程度存在,突发事件时有发生;择校和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设置责任督学是基于中国教育的现实情况所进行的教育督导机制改革。

  2009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率先开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试点,责任督学享有评优表彰和“一票否决”建议权。迄今,责任督学共发现和排查安全隐患2200多处,纠正违规办学3100多件,违规办学投诉量持续下降。

  据了解,实行责任督学制度是世界上教育督导制度较完善国家的普遍做法。目前,中国已有一半以上的县(市、区)建立了督学责任区,重庆、湖南、山东潍坊等地率先实行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国专兼职督学有5万多人。

  何秀超强调,设置责任督学对中国教育行政管理体制具有深远意义。通过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机制,不仅将改变‘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隔座山’的现状,也将从根本上保障教育改革与发展,推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记者吴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