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教育均衡,师资为重

时间:2013-09-24 09: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华南师范大学师范生顶岗实习在东源中学上课

  篇首语

  新学期伊始,教育部门再发减负令,小学生的书包却依旧沉重;社会一直呼吁教育均衡,然而顶尖高校新生农村学生占比仍不到五分之一;新一届大学生求职季已经到来,上一届大学生很多人还没找到工作……教育的每一个细节都牵动着众人的心。

  今年是华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该校长期以来一直在实践中探求教育之道。从今日起,羊城晚报将推出专栏,从华南师大的探索中寻求启示。

  近年,有关“寒门难再出贵子”的话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相关数据显示,进入顶尖学府的农村学子比例远低于城市孩子,而教育资源不均衡则被认为是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源。邓小平曾指出,学校办得好坏,关键在教师。如何提高欠发达地区的师资水平,自然成为提高这些地区教育水平的关键。

  顶尖高校,顶尖专业,农村学生比例不足两成

  据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布的数字,2013年北大招收的农村学生所占比例仅为14.2%。这还是近两年农村生源比例以每年2-3个百分点提升后的数字,这就是说,在两年以前,北大的农村学生仅占10%左右。这一数字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刘云杉的统计不谋而合,而在1978—1998年,来自农村的北大学子比例约占三成。

  这一现象同样存在于广东省内高校的顶尖专业中,岭南学院是中山大学录取分数最高的学院之一,今年录取的341名新生中,农村学生只有59个,占17.3%;华南理工大学录取分数最高的建筑学专业,81名新生中,农村学生只有13人,占16%。

  虽然近年顶尖学府中录取的农村学生比例有所提高,但这更多的是政策倾斜的结果,例如清华大学实行的招生计划向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倾斜,自主招生向农村学生倾斜等。而造成“寒门难再出贵子”这一现象的根源——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却未得到本质改变。

  早在1954年,邓小平就曾说过:“学校办得好坏,学校的干部和教员起很大的作用。教育行政部门主要抓什么?抓办学校的干部,抓教员。他们提高了,学生就可以提高,学校就可以办好。”当下,城乡师资水平存在着较大差距已是公认的事实,每年的师范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发达地区的中小学非“985”、“211”高校的硕士、博士不招,招聘摊位前仍是大排长龙;而欠发达地区的学校,普通本科生即可录用,摊位前却是门可罗雀。待遇差、发展空间有限、培训机会少等,成为阻碍大学毕业生到欠发达地区任教的障碍。

  广东省教育厅公示了2013年第八届广东省普通教育教学成果奖拟获奖项目,95个获奖项目中,来自非珠三角地区的项目只有21个,而真正来自农村学校的项目几乎没有。

  送教下乡

  在现有条件下,如何才能更好地解决城乡师资不均衡的问题?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教授认为,现代学生的培养需要现代教师,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这包括教师的现代化和学生的现代化,两者又紧密相关。城乡教师不均衡最主要的是现代教师素质方面的差异,在欠发达地区,很多教师使用的仍是老师讲学生背的传统教学方法,没有掌握先进的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技能。

  而提高欠发达地区教师素质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面对面的培训,让掌握先进教育教学理论和技能的专家学者或优秀教师走进乡村,面对面传经送道。

  以华南师范大学为例,近四年来,学校已开展“送教下乡”活动7次,共13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下乡支教,培训了农村教师2560多人次;组织“名师下乡辅导”讲座等活动9次,共60名广州名师参加,培训了农村教师3160余人次;组织“专家下乡调研考察”活动3次,共有高校专家31人参加;组织集中培训活动7次,共培训了农村教师及干部878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参加本项目的高校专家、广东省名教师、名校长及社会热心人士已达1550人次;出席各类支教活动与培训的农村老师近6000人次;参加培训的学校各类干部有200多人次;学生参与各类支教活动超过10000人次。

  2012年6月,“为中华而教”项目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启动仪式上被评为2011年“广东扶贫济困优秀项目”。2012年7月,“为中华而教”项目作为基金会的重要项目在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会上作全面展示。

  顶岗实习

  教师培训是提高教师素质的重要途径,当前教师培训的一个普遍问题是培训效果不尽如人意。少则半天,多则三五天的短期培训效果终究有限,如何才能让欠发达地区教师有机会接受更为系统的培训。已在华南师范大学实行五年的师范生“顶岗实习”,用在校师范生将欠发达地区教师替换出来进行培训,这一做法一方面让师范生找到了难得的实习机会,同时提高了教师素质。

  华南师范大学于2009年启动顶岗实习,共1384名(其中2009年147人,2010年352人,2011年333人,2012年268人,2013年284人)学生自愿奔赴广东省边远山区、革命老区的205所(2009年29所,2010年40所,2011年49所,2012年26所,2013年61所)农村中小学开展了一个学期的顶岗实习,置换培训了1340名农村中小学学校管理干部和教师。

  通过顶岗实习,学生们对师资不均衡的认识也更加深刻。例如,近年来,有些学校增添了多媒体教学设备,然而能灵活应用的老师却寥寥无几。顶岗实习学生的出现,为一些学校的教师学习多媒体技能提供了帮助,在丰顺中学,实习生就为该校教师开设了课件制作、多媒体设备使用等专题讲座。

  在华南师范大学组织的座谈会上,一些实习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反映说,实习生为他们上示范课,成为老师学习的榜样。敢做敢试,带动学校的教学改革。更有校长如是说,“不是我们指导了他们(定岗实习生),而是他们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改变了我们”。“她们凭着自己的执着和人格魅力,征服了每个学生,感动着每个老师。也许她们觉得自己很平凡,但是我们觉得她们很伟大。感谢她们为我们北市的教育事业无私的付出、默默的奉献”。

  顶岗实习过程中,实习师范生角色上的“生师一体”不断促进其换位思考,实现了自身的提高。参加顶岗实习回来的学生,他们对教师角色、教育教学理论、农村学生等的认识加深了,刻苦耐劳精神、教育教学技能提高了,意志磨练了,对农村中小学教育和农村中小学校领导、教师、学生以及顶岗实习本身的情义加深了,班级管理、课堂教学等的经验丰富了,华南师大“艰苦奋斗、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等的精神传播了。

  网络教师教育

  当今时代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现代信息技术已日益成为解决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不可缺少的手段。特别是通过培训的教师,如何才能保持个人素质的“与时俱进”,网络教育是一项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华南师范大学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网络教育的优势,整合教师教育资源,面向全省,尤其侧重农村和边远山区,开展教师学历教育与非学历培训。

  2009年华南师范大学就已经承担了省委书记汪洋亲自督办的“广东省中小学代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高远程培训”项目,共培训广东欠发达地区15个地级市的32931名中小学代课教师。

  针对广东省义务教育教师培训不平衡,欠发达地区教师培训资源缺乏,特别是农村教师培训机会较少的现状,广东省教育厅委托华南师范大学自2011年开始实施“广东省义务教育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培训”,预计3年完成全省不少于60%的义务教育阶段教师(70余万人)的培训任务。

  培训包括必修课和学科选修课共60学时,必修课由教师专业素养、课堂教学技能、班级管理技能、心理调适与辅导4门课程组成。采取远程培训与面授辅导相结合,远程教育与校本培训相结合的混合模式,以远程为主、面授为辅,网络、光盘、文本多种学习方式相结合。

  截止至今,该项目已培训85951名中小学教师,覆盖广东13个地市。该培训受到了教师的高度认可,据调查统计,超过96%的培训教师对培训的课程内容、教学活动、教学平台等表示认可。

  多项措施仍可尝试

  近年来,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欠发达地区任教,广东省针对高校毕业生实行了“上岗退费”政策,采取了提高欠发达地区教师收入的“两相当”。

  在卢晓中看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还有很多举措值得一试。例如,建立师资轮换机制或者交流机制,通过完善机制使得大城市和发达地区的优秀教师可以轮换到欠发达地区。这个机制在国内一些省市已经展开试点,但是广东省实施起来非常的有难度,现在偏远地区的学校福利待遇整体偏低,“所以要在待遇上给予他们充足的保障,在发展上给予轮换教师优先提升的待遇和更多的进修机会,而在轮换时间上给予必要的限期,在意识概念上从偏远地区任教过渡到有限期的援教”。

  “十八大中强调要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如果一份职业带给不了教师荣誉感,那么责任感也必然是有限的。教师工作是一种‘良心活’,干得好坏与教师个体对这个‘活’的认知有很大关系,仅凭‘良心’是不够的,要让教师感受到真正的尊重,而这份尊重在相当程度上就来自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的提高。”

  卢晓中指出,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过程中,高校应发挥“研以资政”的作用,目前,华南师大就承担了广东省的一项重大攻关项目“‘幸福广东’视域下的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研究”。卢晓中介绍说,从目前研究的情况看,广东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两极分化现象还比较严重。优质的资源和机会总是容易流到发达地区,大城市拥有更多的优质学位和优质学校,而且把一些落后地区的优质生源也吸引过来;而落后地区受到各方面资源的限制发展很缓慢,如果不受到重视很容易出现破罐子破摔的现象。除了要加大省级教育统筹力度、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外,应当建立和完善分类发展性评价体系,对不同地区的教育进行发展性评价,并根据“进步度”给予相应的奖励。这样才能够激发落后地区的教师们从教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稳住教师队伍,让他们能够安下心来教好书。(记者林世宁 实习生范哲 通讯员华维勇 李宇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