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国学校需6万名责任督学 年底前配备

时间:2013-09-24 09: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林露)记者23日从教育部获悉,《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日前出台,中国30万中小学年底前将全部配备责任督学,约需要6万名责任督学。

  教育部督导办公室主任何秀超表示,责任督学有五项基本职责: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进行监督;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受理、核实相关举报和投诉;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同时规定责任督学有权对学校管理、招生收费、教师师德、课业负担及学校安全卫生、校风、教风、学风等情况进行督导。

  按照规定,县级教育督导部门应按统一规格制作标牌,标明责任督学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督导事项,在校门显著位置予以公布。按照一个督学负责五所左右学校的标准配备责任督学,兼顾小学、初中和高中各个学段,中国约需要6万名责任督学。

  责任督学可通过采取随机听课、查阅资料、列席会议、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校园巡视等方式对学校进行督导,每月督导不得少于一次。督导结束后,要填写督导记录,将督导结果当场向学校反馈,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提交报告。

  实行责任督导制度是世界上教育督导制度较完善国家的普遍做法。法国于1802年开始建立教育督导制度,经常性或随访督导对规范本国学校的办学行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目前有一半以上的县(市、区)建立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制度,责任督学有望改变目前“教育行政很强,教育督导很弱”的状况。

  相关新闻:

  

    教育部建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中国30万所中小学年底前将全部配备责任督学苏州23所中小学幼儿园试行挂牌督导北京聘任"减负督学"深入学校检查学生课业负担政协委员许家成:特殊教育中软件比硬件更重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