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小学生作文赏析:变形记

时间:2013-12-27 09: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总是怀揣许多梦想。并为梦想而努力奋斗,但是,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其实,在我们奋斗的过程中,都会有犯错的时候,但是,一旦改正了,反而会成为自己的一笔财富。我上初中的时候,就有犯过一次毕生难忘的错误经历——逃学。

  我从小都在爸爸妈妈的庇护下无忧无虑地成长着,在爸妈的教育下我始终不敢有半点的自我和反抗,其实,在我内心的小宇宙里,我是那么地渴望单飞,渴望自由,想要自己主宰自己的生活,可是,始终没有机会,因为爸妈把我管得有点透不过气来,因此,在我心灵深处,我从来都幻想着,如果哪一天,我逃学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景。终于,这样的机会来了,我实现了“多年以来的梦想”,并有了切身的体会与感悟。

  那段时间,临近寒假,天气骤冷,所以,班里的同学们大多染上了呼吸道传染病,我也抵御不住,有点轻微感冒了。恰好那几天是妈妈住院进行甲状腺癌手术,爸无法分身照顾我,爸爸得在医院陪妈妈度过手术危险期,于是我被送到舅舅家。哇,盼星星盼月亮,机会就这么悄悄地来了,我愉快地住在舅舅家,趁着班级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老师管理上的松懈,让我这个渴望自由的人逮到了机会,正好老师希望我们多回家休息,于是我每天装模做样地从舅舅家去学校,期间再到要好的同学家休息。背着书包走出校门的那一刻,似乎有种如释重负、终于解脱的感觉。可是,却也有一种负罪与愧疚袭上心头。但是那一刻认为自己终于逃出牢笼的我,何尝会在意这些微末的细节呢?第一天下午,我第一次成功脱逃。尝到甜头的我,在第二天早晨,再一次逃离学校,到了同学家中,并且电话关机。我们俩在她家一同过着逍遥法外般的日子。9点多,一通电话打了过来。得知是学校卫生室的询问电话,我感到了情况不妙,猜想到父母估计已经知晓我不在校的事情。果不其然,我的手机响了起来,听筒里传来爸爸的咆哮。我颤抖了,害怕了,可是却为时已晚。我看见我的警察爸爸开着车直接找到同学家接我回学校。我看见车里坐着刚做完手术的妈妈。寒冷的天气里,妈妈萎缩在一件有帽子的羽绒服里,脸色蜡黄,除了眼白,几乎看不清五官。那是刚刚手术后第二天的的妈妈,还没有办法开口说话脖子上缠着纱布,洁白的,分外刺眼。我看着她,看我的眼神充满失望与绝望。我心中一阵阵波澜涌起,胃里和心里翻江倒海般难受。在班主任的办公室里,我看见了一向喜爱我的奥数老师。他听到这件事,恨铁不成钢地教训了我一句:“我做老师,一直跟你们说,这个世界上唯独有两种人你们不能欺骗:一个是你们的老师,还有一个就是你们的父母啊!我看你这个小姑娘一直不错,怎么会做出这种事情呢!我也真是不明白!”说完,老师就走出办公室。爸爸听完这句话,抬腿就是一脚。我哭了,没有委屈,只有悔恨。班主任并没有说我什么,只是让我不要再做错事。

  想起那段时间,我的内心混乱不堪,没有人能帮我排解心中的忧愁与苦痛,我好像断了线的风筝,没有了方向。因为一向与我最亲,最疼爱我的校长外公离世;妈妈因为一年多来服侍外公劳累过度而被查出甲状腺癌;班里这样那样的传染病;自己的心理压力,还有对最爱的外公的思念,对整天忙碌的妈妈的心疼,对自己不能帮忙的痛恨……这一切的因素,都让我,或是进一步促成我逃学的诱因,于是发生了在妈妈最需要我的时候,我逃学了。

  但是,“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这件事情之后,我从妈妈失望的眼神里,从舅舅一家的疑惑中,我终于感到了背负长辈们的后果,从此我懂得了很多。我们自己都有梦想,应该朝着自己的梦想去追逐,只要是自己认定的,我们就没有理由去逃避,应该不断在前进的路上修正自己的行为,即使累了,困了,也只能稍微歇歇脚,继续前行,而不是去逃避现实,享受那些没有安全感的宁静时光。如果我们都抱有这种梦想和为实现梦想付出自己的艰苦努力,相信我们会有希望,我们的国家会有希望。只有这样,我们的梦想才能实现,我国的梦想才能实现。作为年轻的我们需要用双手去踏踏实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天,而不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所以,这以后,我奋起直追。在初三的这一年中,我不仅没有放弃,反而还通过了许多人不敢尝试的专业难度很大的的钢琴表演二级,并且在中考[微博]中,正常发挥,进入如今就读的风华中学。如今回想起来,其实,犯错并没有多么可怕,可怕的是,因为自己曾经的错,跌倒了,再也不爬起来,再也不去追逐梦想。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以,我作为学生,应该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追逐我们的个人梦想,让我们千千万万个个人梦想,汇聚成为最后的中国梦!

  点评:本文从平凡中发现不平凡,吸引读者去体会,深思。文章生动表现了当代中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如何由最初的迷茫心态,逐渐转变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