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小学作文赏析:我的家我的梦

时间:2013-12-27 09: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我心中,我的家是一条不宽的弄堂。我在那儿生活,长大,懂事,成熟,那里有我太多的欢笑、太多的往事、太多的回忆……

  春天的弄堂是很有滋味的。我们一群孩子放了学,都涌进弄堂里来,大一些的孩子就比赛踢毽子,我呢,则跟着姐姐们学跳房子。呵,这时的弄堂是最热闹的,有蹦着跳着数毽子的声音,有一边跳橡皮筋一边念儿歌的声音,有跳房子时整齐的脚步声,还有孩子们玩拍手游戏时的笑声。大人们呢,就从一群孩子中提着买来的菜,穿进自家的大门做饭去了。弄堂和公寓不一样,烧饭的煤气灶都在一块儿。于是一个个家庭主妇们一边张罗着自家的小菜,一边和邻居们“嘎山湖”。这时,弄堂里就多了一阵饭菜的香味。等饭菜做好了,我奶奶的哥哥——也就是我的舅公,会从亭子间的小窗户那儿喊我回家吃饭。孩子们这才各自散了回家去。

  夏日待在弄堂里是很惬意的。晚饭后,弄堂里的人们搬出藤椅,靠着门,手里捧着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半个西瓜,一边吃一边用流利的上海话继续刚刚的话题。孩子们有的窝在家里看电视,用小勺子挖着家里买好的奶油冰砖吃;还有的呢,就拿着一块或两块钱跑到弄堂门口的小店里买棒冰,享受着门口清凉的穿堂风,好不悠闲。

  秋天的弄堂充满了韵味。秋风瑟瑟,枫叶红了,金黄的树叶卷成风铃的样子,沙沙地唱着一支支对秋的赞歌。孩子们踏着遍地的落叶,弯下腰,仔仔细细地挑选掉落在地上的银杏叶,有的装在小布袋子里扎好,等它干透了当书签用,还有的拿回去用水笔在叶面上画画,贴在床头,也别有一番滋味。而弄堂里的女人们则坐在家门口,用四根细细长长的竹棒打着毛衣。她们的手和线绕在一起,从一个大团的毛线球里抽出线头,,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把毛线缠在小棒上,开始了工作。儿时的我总喜欢看她们织毛衣,总觉得他们手下织的不仅仅是毛衣,而是一件有生命的艺术品……

  现在的我,早已搬出了弄堂,弄堂里的人们,有些,也不在了。蓦然回首,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这是我希望的吗?国家推广普通话,会说一口流利、正宗上海话的人越来越少,这是我们希望的吗?我的梦,是希望不要让弄堂和上海话一起,消失在这座城市,消失在所有上海人的记忆里,可以吗?……

  点评:上海的弄堂正在成为一道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风景线。而弄堂生活,正在成为绝大多数上海人弥足珍贵的美好回忆。弄堂的味道,有家园的味道,也有烟火人气的味道。小作者通过回忆细腻地“还原”了上海弄堂春夏秋冬的生活原貌,颇多生动细致的特写镜头和饶有情趣的细节描写。对弄堂生活的眷念之情,渗透在字里行间,温暖地游荡在记忆的深处,与此交织在一起还有对上海弄堂的逐渐消失而产生深深的迷惘和伤感之情。

相关新闻:

中考临近 面对孩子的焦虑你会缓解吗?

2015中考语文作文名师辅导 :课标、教学、方向

给孩子报4个中考冲刺班乖乖女半月出走3次

给你“八招”助你英语中考作文拿60分以上

中考语文指导:作文命题趋势深度解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