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高考改革或使语文辅导成热潮

时间:2013-12-29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前几日学而思发布的《理科白皮书》,一时引发社会各界对文理科教育的反思。对文理分科的各种观点碰撞多方讨论,笔者就此不表,只说说中高考改革制度的新颁布,这或许对文理教育格局的科学化合理化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将促进教育产业转型。

  课外辅导成普遍化现象

  我国历来是人口大国,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与日俱增。因而中高考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升学竞争不断加剧。课堂外开小灶报各类补习班也成为一种潮流。生怕自己的孩子少补一门课,输在起跑线上。

  据学而思发布的《理科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有59.2%的人“曾经或正在参加课外辅导“,这意味着,一个班级中有超过一半的学生参与课外辅导班。课外辅导已然成为学生提高学科成绩的首选方式。

  课外参与补习班不仅源自家长和学生自身对于提高成绩的迫切渴望,更源自外部环境的压力。据一些家长和学生反映,“如果别人都在补习而自己没有,会觉得心里很没底。”可见课外辅导不管成绩实际提高与否,至少在心理上更具平衡感和安全感。

  辅导科目中语文受冷落

  目前我国虽然采取文理分科制度,但大部分地区都将语文、数学、英语三大学科视为无论文理都必修的学科。且三大科目以每科独占150分,其他地理政治历史或生物化学物理各自文理分科打包后总共占300分而占据绝对地位。语数外三足鼎立成为文理必修功课,更成为考生拉大分数差距的决定性因素。因此这三科在课外辅导中成为重点备受青睐也无可厚非。可是这三大主科间也存在厚此薄彼现象。语文成为备受冷落,极少报名课外辅导的科目。

《2013年理科基础教育白皮书调查问卷》课外辅导的重点科目

  究其形成原因,一方面由于汉语是我国母语,入门快,潜移默化中大多都具有一定语文基础,而不像英语日常用的少,一些语法与汉语又区别较大,学起来有一定难度;另一方面,作为母语的语文在技巧性上较为欠缺,更注重基本功底。很多人更将文章写的好不好,会不会遣词造句看做与生俱来的天赋,认为后天努力用处不大。

  语文重基础而相对缺乏技巧性,因此在语文辅导上也存在投入大,见效慢,难突破的特点。这更成为学生和家长在课外辅导不选择语文的原因之一。数学记住并会应用一道公式,可以举一反三解决更多问题,相对更“有迹可循”,而语文换一篇文章一个思路,貌似较难把握,吃力不一定讨好。

  中高考改革或炒热语文辅导市场

  本着功利性的补习目标,收效更快,周期更短的英语和数学一直是辅导市场上的主力而备受追捧。语文一直被放在或听天由命,或纯靠天赋或自己摸索因而备受冷落的位置。

  但随着北京等地陆续出台的中高考改革方案,明显的看到语文被提到了更重要的位置。“轻英语,重语文”方案的出台,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和家长对语文的重视程度,改变之前对语文听之任之的漠然态度。

  随着改革方案的出台,语文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竞争将推动语文的个性化研究,语文辅导市场或将群雄并起。笔者在上初中时就曾自己总结过一套“中心思想题”,“关键语句题”,“代词题”的答题模板,“突出了……,强调了……表达了……”更是常用句型。可见语文其实也是有规律可循的。中高考改革不仅为以后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更是我国价值观,教育观改革的一个晴雨表。语文比重的加大体现的是改变唯考试论,更注重素质教育,民族教育的理念。这一改革也将被更多学者、专家、学校及学生和家长所认可。相应的,语文辅导也将相应引起更多重视,掀起小高潮。

相关新闻:

青岛中考改革方案出台 暂缓实行完全等级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