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考语文考笔画 专家称重学生内功(组图)

时间:2014-06-26 13: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昨日,中考人大附中考点,陪考老师集体穿红衣为考生加油。当日是中考第一天。新京报记者浦峰摄

 

  昨日,中考北大附中考点,俩民警拿着警叉警棍守护在门外。新京报记者浦峰摄

 

  为字正确笔顺

  新京报讯(记者黄颖)昨天是2014年北京市中考[微博]第一天,全市8.3万考生在183个考点2845个考场将完成两天半,共5科的考试。

  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此前透露,今年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约为53800人,其中,示范高中的计划为26000人,比去年增加1000人。这也意味着,今年有近四成的中考生可以上示范高中。

  在昨日首场结束的语文科目考试中,曾被“预报”的图文并茂题和二选一的大作文形式如约露面,但也有考生表示题目略偏。

  对此,北京市多位资深教师分析,今年的语文试卷难度基本保持稳定,但形式上却令人耳目一新,学生觉得难可能与题型新颖有关。

  另外,由于今年中考和高中会考“撞车”,会有12个考点里面,既有中考考场,又有会考考场。不过,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上述考点中的醒目位置已标明各考场位置,避免考生走错。

  据部分学校此前介绍,26日中考结束后,将在各区县进行阅卷工作,7月4日起考生可以查询成绩。

  -新题型

  学生称笔顺考题从没见过

  “为”字的正确笔顺怎样写?这道小学一年级的语文题出现在2014年北京中考语文试卷的选择题中。不少考生纷纷表示这样的试题在中考试题中第一次看到,平时也没练习过,正确笔顺怎么写,有些拿不准。

  “大题都没压中。”北京市第11中学金鱼池校区考点,出乎他们意料,今年文言文的题目出的是一篇《送东阳马生序》,这篇初二时的课文虽然备考时有准备,但也没想到会出现在中考题中。

  其实今年中考试卷从语文基础部分第一道选择题开始,就令考生们意外了,“第一题竟然不是语音,而是考笔顺。”一名女生边回忆边用手比划说,题目是给追溯的“溯”注音,并正确选出“为”字的笔顺。

  此外,从《水浒传》中节选出的“林冲风雪山神庙”部分,还以6幅连环画的形式出成了阅读题,考查“林冲风雪山神庙”讲述的情节及《水浒传》的主题。这也让考生们觉得跟以前不一样。

  专家新题型侧重考查基本功

  昨日考试结束后,北京市教委组织了北京四中、北京八中、北师大[微博]实验中学等学校的语文教师作为专家组,对今年的语文试卷进行了点评。对于令部分考生“措手不及”的语文基础部分的8道题目,专家组认为这些试题让人眼前一亮。

  比如将字音、词语结合一个语段作为语境进行考查;字形考查结合猜谜语,还有考查笔顺、成语来源的内容;六幅连环画名著阅读等等,可以说是多年以来,最具可读性的语文试卷。

  阅读部分的材料则各有针对性,比如文言文中《送东阳马生序》的选段,可以体现作者求学的刻苦和虚心求教的虔诚,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以及恰当地处理师生关系。记叙文《又到麦浪翻滚时》是对中国传统农耕文化、民族精神、劳动真谛的融合。说明文《宜居城市》则可以引导学生关注生存环境、关注文化,更好地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对城市的影响。

  北京市第八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赵鑫表示,今年的中考语文题目非常新颖,虽然他也听说不少学生喊不好答,但实际上难度并不太高。开篇的笔顺题目考查的是学生的基本功,“有的学生学不扎实,可能就答不对”。

  【真题】

  今年中考作文共50分,共两题。第一题满分10分,要求考生以初三毕业生的名义,为校学生会的“献给母校”专刊中的“感恩”栏目写一段话。要求150-200字。

  “二选一”大作文满分40分,要求600-800字。一道题目以“读书学习,科技制作,文体爱好,社会实践”等为引子,以“这里有属于我的世界”为题作文。另一题则以《宜居城市》一文为背景,以“宜居城市里的故事”为题作文。

  -中考作文

  专家注重生活回归真实

  专家组认为大小作文,为不同类型的考生提供了表达的空间,小作文“实用性写作”这种考试形式学生考前有所了解,再加上试题情境平实,有话可说,难度不大,可以在考试中对学生起到情绪舒缓作用。

  北京市朝阳外国学校语文教师王涛也表示,大作文的题目一个关注学生平时的生活,一个已在阅读题中作为材料出现,均降低了作文审题的难度,也能打开学生想象的思路。

  第一篇“这里有属于我的世界”的题目情境真实,贴近实际。不同的考生生活阅历、成长背景不同,思维方式也就存在着差异。命题鼓励学生创造性思维,自由、个性、有创意地表达,反对说假话、空话与套话。

  而第二篇关注《宜居城市》,则有意识地在引导学生关注并体验生活的基础上,以故事的形式表达考生对社会的认识。他说,这样的命题有利于展现考生的生活体验、知识积累,能使有思想、有见识的考生脱颖而出,具有较好的区分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