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台湾中考作文考分析图表再写信说服父母

时间:2014-07-14 11: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新网7月13日电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特招考试语文表达要考生判读杂志刊登的“使用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意见调查”图表,分析正反立场,再写信说服父母,改变他们对孩子上网的看法。有考生说看到题目“很傻眼”,挑战性很高;也有人说不像考作文,像在考表达能力;还有人笑说,这是他长这么大第一次写信给父母。

  打破引导式写作

  台师大心测中心副主任曾芬兰指出,此次特招语文表达考题和以往会考或基测的“引导式写作”有所不同,过去作文题目以文字陈述为主,今年要求考生判读图表,写出不同世代对于上网的认知差异,进而说服父母改变原有的想法。

  具判读综合能力

  高雄市旗山中学的老师丁美雪表示,写作的内容包括“文字”与“图表”,虽然题目新颖,但不会考倒学生,学生作答时需要具有判读与应用的综合能力,先区分图表中父母亲担忧的选项、对自己有利的选项,其次要凸显对自己有利的条件,并试图将父母的忧虑转为正向论述。

  写出生活的经验

  高雄市阳明中学的学生黄士伦说,平常有被爸妈限制计算机时间,“满好发挥的”,他举2个例子反驳“使用网络会造成自我思考减少、危害健康”。

  还有学生将时事带入作文,阳明中学的郭聿睿提到北捷杀人案,他说,嫌犯郑捷母校东海大学给校友公开信,在网络疯传引起正反两派论战;他认为,网络世界可及时获得信息,并能与同侪分享讨论,洋洋洒洒写了逾700字。

  高雄市立志中学彭子纭则着重“亲子沟通”重要性,她形容,“我是一匹马,而爸爸就像那条绳索。”当她走偏,爸爸就会将她拉紧,隐含悬崖勒马之意,借此劝说爸爸,她保证有自我管理能力,毋需他劳心。

  邀爸妈一起上网

  彰化阳明中学姜昀瑄除举例科学家、数学家研究出许多公式,被广为应用,认为计算机提供便利性,就会阻碍学习、思考,其实是谬论。

  彰化阳明中学李佾信从网络的便利性下笔,反驳了沈迷网络有碍学习,相反的一些课业上的疑惑,都可以在网络找到解答,不知世界的讯息,活得没真实感,并邀请父母也加入上网。

  苗栗县乌眉中学校长林孟君指出,文章表达需同时考虑以“双方的立场”为论述的基准点,在写作取材上,可从过去的生活经验出发,面对亲子之间不同的意见,除了“理性”的运用图表数据之外,可以再加上“感性”的情感诉求,让双方能够进行意见的沟通。

相关新闻:

中考语文指导:作文命题趋势深度解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