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自考 正文

教育扶贫新亮点 教学改革新尝试

时间:2012-03-15 16: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教育扶贫新亮点 教学改革新尝试
蓝天旅游学校推行"免除学费、工学结合"


石家庄新闻网讯 为了让更多想读书,但又没钱交学费的学生有机会继续

学习,石家庄蓝天旅游学校开始全面推行"免除学费、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学生"零学费"入学,每学年学费由学校先垫资,学生边学习边工作获取学费和必要的生活费,给贫困山区的学生及家庭带来继续上学的希望。这一做法在全市民办中专学校中尚居首家,在河北省也居少数。

石家庄外事教育集团董事长刘素军讲话

"免除学费" ,是蓝天旅游学校今年办学理念和教学改革的大胆尝试,学校实行以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为主,以校内奖学金、学生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减免学费等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享受免除学费的学生,仍然享受国家给予中职学生每年1500元的助学金;学校依托教育集团的资金支持和资源共享优势,集团拿出一部分资金补贴办学资金和学生学费,以此教育公益行动回报社会;学生通过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获得一定报酬,用人或实习单位承担学费的70%;用于支付学习和生活费用。

石家庄蓝天旅游中等专业学校校长米贵岐讲话

具体做法是:采取分学期"工学交替"的教学模式,学生第一学年在校学习专业基础知识。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到实训基地进行实操训练。第二学年第二学期在校学习更深层次的专业知识,第三学年到实训基地进行实训教学。例如,该校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第一学年第一学期在校学习前厅摆台、客房、计算机等基础专业知识。第一学年第二学期到实训基地进行实操训练。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在学校学习酒店管理、旅行社管理、导游基础等高层管理知识,第二学年第二学期到实训基地进行实训教学。

石家庄蓝天旅游中等专业学校学生礼仪表演

石家庄蓝天旅游学校积极响应国务院及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试行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意见》政策号召,以市场为导向,确定了"走工学结合新路,给平民子女出路"的扶贫助学新目标,真正实现"上学'零学费',工作'零距离'"。

石家庄蓝天旅游中等专业学校学生礼仪表演


七层楼的外事会馆,是石家庄蓝天旅游学校的实训基地,这里就是蓝天旅游学校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的教学场所。类似"酒店管理实训基地"这样的课堂,在蓝天学校还有几个。这是今年来,石家庄蓝天旅游学校紧紧围绕提高学生职业能力,促进学生就业这一中心目标,更新教学理念,"教师做中教,学生做中学", 大力推行"免除学费、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通过"校企联合、顶岗实习"的教学改革模式,加强对学生实习实训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和指导,全面开展教学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


该校还通过校企合作,与多家单位签订了订单式培养协议,入学就入职,毕业即就业,实现学校与企业零距离接轨。学校利用外事集团资源共享的优势,有效地解决该学生顶岗实习、实习实训的途径。该校旅游与酒店管理、厨师与烹饪技术专业学生可在集团的"外事会馆"顶岗实习;市场营销、计算机和电子电工专业到集团的深圳艾利威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顶岗实习;旅游管理专业到集团的"外事旅行社"顶岗实习;机场地面勤务专业到石家庄机场顶岗实习。

石家庄外事教育集团规模不断壮大,财力、物力持续雄厚,以中、高等职业教育为主体的各类职业教学资源及办学条件已日臻完善和充实,所属14个实体均已走过了初期的创业积累阶段。近几年来,集团董事会饮水思源,一直致力于通过公益行动回报社会,集团所属深圳艾利威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议金地产公司、外事会馆和大外物流中心等一批中型企业已为实行"工学结合,校企联合"教学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董事会研究决定,率先在蓝天旅游中等专业学校先行试点,推行"免除学费,工学结合"办学体制和教学模式改革,待取得经验后,再在集团下属其它院校陆续展开,大力发展教育公益性助学工程,以此回报社会。

相关新闻:

 河北省10万余人参加自学考试 考试于4月20日进行

河北省自学考试免考申请3月1日开始

2013年全国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开始报名

河北自考“免考电子信息比对结果”不再公布

我国成人教育培训服务有章可循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