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自考 正文

部分专业课程取消加考 我省自学考试政策或继续放宽

时间:2012-03-16 12: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3月16日讯(记者 石晨阳)本月月初,省教育考试院下发通知,自今年上半年毕业审定起,取消餐饮管理(独立本科段)等9个专业本科层次专业考试中的非本专业专科及以上毕业生加考课程,且自今年下半年起,不再安排上述专业原考试计划中加考课程。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我省教育考试院根据全国考委《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和课程改革方案》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的政策。

看发展:规模普遍下降 及格率稳步提升

2011年,我省自考报考人数共计26万,科次61万;2010年报考人数共计25万,科次59万。但省考试院自学考试处李建斌副处长指出,这并不是一个逐年增长的数字。从近几年的数据上看,在全国自考规模普遍下降的大环境下,我省的考试规模相比兄弟省份虽处于比较领先水平,但相较于我省最高峰时的55万人次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

面对自学考试发展规模整体下降的情况,省教育考试院积极学习全国考委的各项改革措施和会议精神,并结合我省实际,及时调整自学考试工作目标和指导思想,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对专业和课程设置方面多做出了相应调整。这次取消9专业加考课程,就是改革调整中的一个小节奏。通过开展各项工作,不仅使我省自学考试的难易程度与各类高等教育形式保持基本平衡,更使报考人数止跌回升,课程及格率更稳步提升,平均及格率由过去低于50%提高到2011年的52%。我省自学考试在大环境普遍下降的情况下,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看未来:自考政策或将进一步放宽

“从大形势看,今后进一步放宽某些政策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河北省考试院自学考试处李建斌副处长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高等教育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各类教育形式从培养目标、专业计划、课程设置等方面都在与时俱进、不断改革。自学考试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更要形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满足个人多样化学习需要的专业体系和以专业核心课程为主体内容、符合新时期人才培养要求的课程体系。”

“我省自学考试的改革是围绕‘四三二一’的改革总思路进行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新一轮改革方案不仅受到考生和高校的欢迎,更得到了国家考试部门的认可和支持。”李建斌副处长说,取消9专业加考的措施,正式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和新课程体系出台等的时代背景下实施的。“在这项改革上,河北省并不是全国独一的。据了解,四川、福建等身份也结合本省情况取消了相关专业中的加考课程,据说社会反映较好。”

看实施:改变形式并非降低难度

“取消加考课程是自学考试前进中的一次小小改革,只是形式上的一种转变,但并没有降低考试的难度,对学生的素质要求丝毫没有降低。”河北外国语学院(本科筹)(原石家庄外语翻译职业学院)培训学院陈伟院长说。“随着社会的发展,自学考试必将迎来新的变革。这次考试可以视为变革中的小序曲,但考生的素质和相关部门对人才培养的力度不会降低,只会随着自学考试灵活开放的特点,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实用型人才。”

自考报名小贴士:

自考报名时需要提前准备好已开通网上支付功能的银行卡(含信用卡、借记卡等)。第一次报名的考生,完成网上报名和支付后务必在指定时间到选定的报名站进行图像信息采集,否则网报无效。

2012年河北自学考试时间安排如下,河北网教育频道提醒各位考生合理安排自己的考试时间。

相关新闻:

 河北省10万余人参加自学考试 考试于4月20日进行

河北省自学考试免考申请3月1日开始

2013年全国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开始报名

河北自考“免考电子信息比对结果”不再公布

我国成人教育培训服务有章可循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