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作文一大一小改革更接地气

时间:2013-12-18 16: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根据教育部有关考试招生改革的总体方案,明年北京高考语、数、外、文综和理综五科命题均有调整,其中语文将60分的作文分为一大一小两道试题,全面考查学生写作能力。(新京报12月16日)

  高考作文长期的一题独大,不仅难以客观公正地反映学生的真实水平,而且使得高考作文难以从根本上有所创新。故此,北京市的改革,无疑是一次积极的探索,值得期待。

  首先,微作文和大作文的试题搭配,能避免作文分数过于集中,造成学生“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局面。

  其次,作文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综合体现。以往的大作文重口难调,不利于学生真实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而微作文和大作文的模式可以使作文的命题更加灵活和实用,有利于纠偏写作教学的弊端。

  最后,美国、法国等国家高考作文题目意在引导学生关注现实,反观我国的作文题就显得缺少地气,而使得学生为了高考作文得高分或者写出单调的模板作文,或者无病呻吟、矫揉造作。小作文的综合性和应用型的特征,无疑会给学生“我手写我口”的发挥空间,使作文教学回归到应用能力的本质。(高校教师孙明)

 

相关新闻:

完成一篇雅思高分作文的写作步骤分析

读千页原版教材重实践 济南“洋高考”门槛高

高考禁用网络语言“规范”吗?

中高考改革或带火校外培训老师身价暴涨

来京务工青年可免费参加成人高考培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