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在线留学时代开启 与慕课的第N次亲密接触

时间:2014-07-23 09: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近日与英国在线学习平台“未来学习”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慕课(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中国的慕课浪潮正席卷而来,开启了在线留学时代。国内在校生、准留学生、海外学子纷纷加入这一轮新的学习热潮,并在此分享他们与慕课的亲密接触。

  我们因兴趣而选择

  “慕课开启了我的在线留学时代,让我不出门也能访遍世界名校。”厦门大学大三学生徐加的声音带着浓浓的笑意,显然对这个为她带来丰富课程资源的网站十分满意。徐加从去年开始接触慕课,现在已经获得了8门课程的结业证书。谈到与慕课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她有些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鼻尖,说:“兴趣是最好的推动力吧。第一次接触慕课是为了我家的汪大团(一只宠物狗),我选了当时很热门的课《动物行为学》。虽然上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跟我家汪大团一点儿关系都没有,但还是坚持上完了这门课。”

  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罗郑骁也认为兴趣是他慕课生涯的一个重要因素。他参加了校际交流生项目,前往比利时留学一年。他说,为了给留学期间的环欧自由行做足攻略,自己以极高的热情上完了卫斯理大学的《古希腊》课以及耶鲁大学的《罗马建筑》课。

  “我做了20多页笔记,啃完了一整本《帝国兴亡》,不过觉得很值得。到了目的地,不再只是‘到此一游’的走马观花,心里有了知识积淀,看到的风景都不一样了。”罗郑骁说:“我可以通过建筑的立面和雕刻装饰,判断它的风格是巴洛克。不仅如此,当我对旅伴们说,那个柱子的顶部有云卷花纹和复杂的雕花,这是爱奥尼克和柯林斯的混合柱式时,我分明感受到了妹子亮晶晶的眼神,哈哈。”

  有些同学虽有兴趣,但因为全程英文授课而对慕课望而却步。徐加表示:“不应有‘我先把英语学好了再来上课’的想法。语言就是在应用中学习的,上课不仅得到了知识,也锻炼了英语。而且慕课的视频可以调节语速,你还可以把字幕下载下来仔细研究。”

  罗郑骁说,如果担心语言能力有限跟不上课程,不妨先浏览课程大纲,找来中文版的参考书帮助理解。

  我们为学术而投入

  大部分人接触慕课还是出于学术目的。慕课给许多想要拓展知识宽度的人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平台。

  “为了锻炼口语和习惯国外的教学方式,我在出国前一段时间开始跟随慕课的课程。”就读于美国天普大学的涂潇潇说。与她不同,她的男友陈晋选择慕课是出于另一个原因,他说:“部分课程的学分已经获得美国教育委员会的官方认可,《心理学简介》就是其中之一。我上完这门课拿到3个学分,花了150美元,这在美国已经是白菜价了。”

  “我觉得慕课存在的最大意义在于为那些热爱学习的人提供大量成本低、质量高的学习内容。”陈晋说,“丰富的课程资源、有魅力的教授、游戏通关之类的趣味学习活动都是我们选择慕课的理由。”

  当被问及是否觉得慕课会代替传统课堂教学时,受访者们大多表示不可能。徐加说:“慕课没有很好的上课氛围,与老师、同学的互动太少。”浙江大学的徐钺则认为慕课“虽然有出色的教授,但内容比较松散,课程设置不具有连贯性”。他补充说,对于一些基础理工学科,大学教育中的一些讨论、实验环节无法替代。比如学习基础物理,如果不做大学物理的基本实验,光的干涉和衍射都没法弄清。

  “但是瑕不掩瑜嘛,慕课能让我们免费享受名校明星教授的教育。”徐加轻巧地点着鼠标,熟练地找到放置电子证书的文件夹,喜滋滋地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成就感。

  我们求实用而坚持

  “慕课上有一门叫做《美国研究生申请奥秘》的课,对我申请学校帮助挺大的。”涂潇潇说,“普林斯顿大学研究生院招办前副主任史蒂芬倾心传授哟,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申请啦!”

  出于实用目的选择慕课的人也不少。“‘课程时代’(慕课网站之一)便建议学生把修课成果列在‘人际关系网’上,以提高找工作时的竞争力。”将证书作为选择慕课重要理由的徐钺说,“即使证书不被广泛认可,简历上的慕课经历至少证明自己能够合理安排时间、有求知欲、有一定的毅力,同时也能为面试提供话题。”

  罗郑骁在之前看过Ted上的视频,觉得有一定的学术价值,但是对于内容仅是“蜻蜓点水地了解”而不是“领会”。但慕课不同,它要求你完成作业和考试,通过后还会授予证书。这一方面能够让知识更为扎实,另一方面却也使得许多人无法坚持完成课程。罗郑骁发了一个汗颜挠头的表情,坦陈他选了三十几门课,最终完成的只有7门。对于慕课上普遍存在的“辍学率高”现象,陈晋和涂潇潇这对小情侣有不同看法。陈晋认为这并没什么:“这大概就是在线留学时代的学习方式,知之者不如好之者,证书、完成率都是浮云。”视频采访画面中,涂潇潇推了他一把,埋怨他为偷懒找借口。“慕课本身就对学习的自觉性要求很高,抱着偷懒的想法极容易助长惰性,面对稍显复杂的课程就会知难而退。”陈晋笑嘻嘻地认错,称自己一定合理选择课程,“请大人小鞭子挥起来督促小的好好学习!”

  涂潇潇建议说,选课前可以先看课程简介。简介常常告诉你学习这门课需要什么基础,每周需要花费多少时间。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在内容和时间上最为合适的课程,选择了就尽量坚持到最后。“国内学生可以在‘课程时代’官方中文社区、慕课学院等地找小伙伴相互督促着学习。”

相关新闻:

自学慕课窍门:如何在网络环境下提升自主能力

美国高中留学对语言成绩的要求

语言成留学绊脚石 基础薄弱者至少先学半年

英国大学招生主管看中国小留学生

解读留学八大误区:家长是否应该陪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