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在线教育大肆进入市场 家长学生赞弹不一

时间:2014-12-07 07: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依托网络平台分享各类知识、资源的线上教育应运而生。从2012年开始,在线教育陆续走进佛山。从E学大诞生、淘宝同学上线、环球雅思推出My IELTS Lab再到本月新东方一对一直播式留学咨询产品,在线教育囊括了中小学课外辅导培训、职场人在职教育、留学语言培训和留学咨询四大板块,可谓应有尽有。在线教育都能学习些什么?市民对在线教育怎么看?

  从传统转战“在线”,累并快乐着

  余琴长期从事教育培训行业,曾在国内知名培训机构供职市场总监多年。四年前,她接触外教真人在线口语培训,并立志从传统培训转战在线教育。为此,她在广佛地区开创了麦孚教育在线英语口语培训品牌。

  近年来,“教育+互联网”概念确实让很多像余琴一样的传统教育培训行业工作者兴奋不已,他们也敏锐发掘到其中的商机。作为经历过传统培训的弄潮儿,余琴认为在线教育比较传统教育,在学员招收、教学方式改进、营销途径的多元化等方面有了革命性的改进和创新。“从目前来看,传统教育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当前市场需求,粗放的点对面教学方式即老师讲学生听的课堂教育模式让教育效果大不如前。在线教育既可以独立运作,又方便线上线下相结合;既可以选择老师,又可以选择授课的地点和时间。学生自主选择权大大提升。”余琴说。

  目前,麦孚教育日平均在线用户量达到近4000人次,生源囊括广佛地区各年龄段准备出国学生和有意提升英语口语方面的学生和职场人。余琴说:“有种第一批开淘宝店店主吃螃蟹的成就感,我相信这也是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趋势。”她甚至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在线教育将彻底改变现有的教育模式,全球教育事业有望整体进入以互联网教育为主的新时代。

  “在线”PK“传统”,谁更有优势?

  记者走访佛山地区培训市场发现,目前在线教育市场大致可分为几大领域:学前教育、中小学培训、留学、职业技能提升、外语培训等。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在线教育对于传统培训确实是一种的创新。

  记者在和众多在线教育从业专家交谈中发现,传统的以“教”为主的教学方式改变为以“学”为主是在线教育对传统最大的颠覆。在线教育甚至能针对每一学习者,按照最有效的个人化原则来组织学习,并及时反馈和调整学习内容,实现异地因材施教。

  “与传统班级课堂教学比较,在线教育能够实现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多向互动和及时反馈。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教学效率。”余琴介绍,在传统的培训班中,投入的20%被用在了上课场所的租赁上,管理人员的工资占到25%到30%。在线教育没有了地点的限制,减少了场地、管理人员的投资,让学生花费更少获得优质的教育,选择面也更广,符合市场的发展趋势的。“以培训雅思口语为例,同样的课线下外教学生需要付费600元/小时,通过在线教育,学生只需200~300元不等。”

  学生在网上学习,有赞也有弹

  在线教育进入市场,实际效果如何呢?佛山学生梁颖明年8月即将到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读经济学专业。虽然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外教进行一对一口语培训只有三个多月,梁颖却表示这是自己的“菜”。“我会事先将感兴趣的话题和语言考试中自己薄弱的话题告诉外教,进行专项练习。外教根据学习进度调整上课节奏,还会线下布置作业,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授课。”如果有突发情况,梁颖还可提前和老师调整时间,不受时间限制。

  孩子在学大教育培训的家长方皓告诉记者,在使用“e学大”前,他一直限制孩子使用手机时间,担心孩子走神利用手机玩游戏。现在,他身边的大多数家长都能接受这一新鲜事物。由于e学大内容丰富,各学科各类题型归纳完整,孩子逐渐开始喜欢利用做题“通关”游戏,学习的兴趣也有所提高。家长还可以通过手机绑定,可以及时了解孩子的作业反馈情况,并能与老师即时沟通。

  不过,也有部分同学认为在线教育缺乏学习氛围,效果没保证。今年经历高考失利后,张业辉暑假期间到淘宝同学订购了在线学习英语课程,然而效果并不好。小张自我自制能力一般,对着电脑很容易走神。“感觉自己一个人面对电脑,看老师讲课,感觉缺乏学习的氛围,也不能和其他同学讨论,效果不好。”最后,小张不得不另外花钱,到一家传统培训机构补习英文。“上传统的培训班让我感觉更习惯。在线教育要看个人情况。”

相关新闻:

他山之石 大学生创业为何累败累战

中国人英语太好 致美国学生犹豫来华学中文

HR吐槽校招痛点 学生以拒OFFER为荣

大学生开发手机应用 防止课堂代签到玩手机

SAT报考必读:刷分到底对申请有没有影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