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HR吐槽校招痛点 学生以拒OFFER为荣

时间:2015-02-18 20: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我们HR群里最近热议的话题就是吐槽校招的痛点,这几大痛点几乎都直戳要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为校招而忙碌的人力资源总监吴先生告诉记者,校招OFFER拒绝率年年增高,学生甚至以拒绝OFFER为荣。这逼得HR们不得不问爹妈的工作情况,问男女朋友情况,才敢发OFFER。

  麻木的学生被拎出宿舍

  HR在群里集体吐槽的第一大痛点是,学生对宣讲会的麻木。“学生上来就直接问,宣讲会后有无笔试面试,要是有就去听听,要是没有就不去了。”有HR吐槽说,宣讲会现场一般都搞得挺热闹的,实际调查一下发现,有很多学生是被猎头和校招供应商从宿舍拎过来的。

  更为有趣的是,一般企业都去名校或目标院校,对于其他学校的学生只能通过网申的形式。事实上,到了宣讲会现场,企业目标院校的学生没来几个,倒是外地学生或周边院校的学生来得更多。学生对宣讲会产生了麻木,企业站在自己的宣传角度上,一厢情愿地想着我应该宣传什么让学生知道,但学生实际上想知道什么,企业方并不了解,或者说不想了解。

  对于宣讲会,一般的公司也挺挣扎的,毕竟宣讲会投入比较大,而收益越来越小。有公司就把投简历的学生加进QQ群,然后每天陪学生们聊天,解答他们的问题,但是最后也就百来个学生愿意去宣讲会,效果实在也是寥寥。HR们最大的感受是,现在的90后显然对只靠一个金字招牌的企业不买账了。

  学生以拒OFFER为荣

  “给他们买好了飞机票和火车票,结果不来见面了。”年年增高的OFFER拒绝率,是HR们心头永远的痛。

  “说实话,真的不知道他们拒绝OFFER的理由,反正很随意。想不来就不来了。”吴先生吐槽引来了一大片HR的赞同声。“有的学生还拿拒绝OFFER的数量多少来炫耀,以拒OFFER数来证明自己。”有HR这样补充道。

  招人是有不小成本,给了OFFER老被拒,HR也变得十分之谨慎。“学生说我们HR喜欢调查户口,问爹妈的工作,问男女朋友的工作,问去过哪些公司应聘过,对我们这些问题十分反感。我们也是没办法。但凡有不稳定的因素存在,或者以前应聘过的跟公务员啊,央企国企擦边的,我们都不敢给OFFER了。就这样还只能把OFFER接受率控制在80%以上。”吴先生说。

  前程无忧的人力资源专家陈伟分析认为,学生毕业前对自己没有定位好,对工作和自己的疑惑很大,是造成OFFER高拒绝率的一个重要原因。学生和企业中间的信息不对称,也导致了学生找不到想要的工作,企业找不到对的人。

  企业也要转变方式

  在HR的吐槽中,有特别多的提到校招工作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包括没人听宣讲,听了没人投,投了没人来,面试过了没人接OFFER,接了不来实习,实习了过不了入职,入职就为了拿户口等等问题。

  陈伟分析认为,出现这些问题其根本还是企业对人才策略定位的失误。学生在就业时有很多现实的因素要考量,企业要想取得好的招聘效果,也需要转变方式,要对学生进行引导。“有一家企业的HR对目标院校,从学生大一开始就进行接触,帮助学生树立目标并在各个年级时段培养不同的技能,同时结合各种社会实践和实习,这样学生在校内学习期时就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成长,也开始有竞争力了,企业也很喜欢录用这样的学生。”

相关新闻:

他山之石 大学生创业为何累败累战

中国人英语太好 致美国学生犹豫来华学中文

在线教育大肆进入市场 家长学生赞弹不一

大学生开发手机应用 防止课堂代签到玩手机

SAT报考必读:刷分到底对申请有没有影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