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智商130成绩却很差,原来孩子是患上了多动症

时间:2017-10-18 16: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来自钱江晚报的消息成为热点,杭州某小学三年级的一个小女孩,小女孩平时挺文静的,学习太多挺端正,但在学校的成绩总是稳稳的处于全班中下水平,家长一度怀疑她的智商有问题,于是父母带小女孩去医院测智商,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小女孩的智商测出来有130,比平均值整整高出了30,已经是属于很优秀的水平了。在父母对这个结果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医生为小女孩做了注意力、视听整合等专业检查,又向老师及家长了解小姑娘的日常表现,最后的结果是小女孩被诊断患有多动症。许多家长跟小女孩父母一样,对于多动症是什么完全没有概念,多动症真的有这么大的危害吗?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个智商130的小女孩学习成绩始终上不去呢?带着这些疑问,笔者走访了北京天使儿童医院儿童发育行为疾病专家陈青主任。

在北京天使儿童医院的儿科诊室,笔者见到了陈青主任,针对这一系列问题陈主任解释到,多动症又称作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简称ADHD,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类心理障碍,其特殊的表现为与孩子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或者是注意时间短暂,常伴有学习困难。其中,注意力缺陷是多动症的核心症状。多动症的孩子常常在听课、做作业或其他活动时注意难以持久,容易因外界刺激而分心。在学习或活动中不能注意到细节,经常因为粗心发生错误。由于注意维持困难,孩子经常会有意回避或不愿意从事需要较长时间持续集中精力的任务,比说如课堂作业或家庭作业。还有做事拖拉,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或指定的任务表现。同时,孩子平时容易丢三落四,经常遗失玩具、学习用具,忘记日常的活动安排,甚至忘记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这些都是注意力方面存在缺陷的外在表现。孩子的这种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是一种主动不可控的行为,其实这些行为并不是孩子的刻意为之,而是被多动症这个疾病所掌控了。

对于多动症,除了注意力缺陷的主要症状,还有其他的一些症状表现,比如说活动过度和行为冲动,包括一些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例如常常变现出攻击性行为,常有打骂同学,破坏物品,虐待他人和小动物等等行为表现,这些行为表现往往是和注意力障碍伴发的,但由于这些症状属于外在表现,容易被发现,因而比较隐蔽的注意力障碍就往往被忽略,国内外调查发现多动症的患病率为3%—6%,男女比例为4~9:1,一般来说男孩的发病率是高于女孩子的,但是一些学习也挺刻苦的,但是成绩就是不行的表现比较文静的女孩子,家长和老师就要提高警惕了。陈主任表示,对于如何识别多动症上,很多家长都流于表面,在意的都是孩子是不是小动作比较多,是不是难以管教,其实孩子的学习态度跟学习成绩的关系有时候更能反映出孩子的真实状况,只要家长细心,善于观察,多动症就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发现的早的话,甚至可以脱离药物的治疗。

医学临床数据表明,大部分普通人的智商其实相差无几的,但为什么有些孩子学习成绩差,而有的孩子学习成绩好呢,其实起决定作用的不是智商,而是学习的效率,有些平时看着不怎么刻苦学习的孩子竟然是学霸,其实不是这些孩子的智商高,而是这些孩子完美的掌握了学习的效率,也就是在该学习的时候注意力高度集中,比如说上课的时候,做作业的时候,这样往往事半功倍,而一些学习刻苦的同学,往往每时每刻都在刻苦学习,但效果反而不好,并不是孩子的智力出现问题,往往是孩子的注意力出现了问题。

总之,陈青主任表示,上课开小差、做作业磨蹭、学习刻苦但是学习困难吃力是多动症的典型表现。如果自己的孩子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坚持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原则,及时正确的治疗比让孩子补习功课,重复的做无用功或者责骂孩子更能解决问题的根本,从而让孩子的学习事半功倍。

相关新闻:

解读影响雅思听力考试成绩的七个关键性要素

美国高中留学对语言成绩的要求

麻省理工毕业生反思:学习成绩有多大价值?

如何通过看美剧有效提高托福听力成绩

高分必读:五大技巧助你提高托福语法成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