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省教育督导办对全省中小学美育工作进行实地督导评估

时间:2020-11-13 12: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2日至6日,河北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全省履行教育职责综合考评,二木美育实践活动的特色课程得到了考评组专家的一致认同。

河北省教育督导办赴校考评给予摔泥巴美育实践课高度肯定

 

由艺术家、二木美术馆创始人王振林先生创办的二木美育体系,摔泥巴少儿美育劳动实践课程既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又陶冶情操、丰富了学生的精神世界。如今,摔泥巴少儿美育劳动实践课已成为石家庄市金地·明珠小学的特色教学课程。

摔泥巴美育创始人王振林

 

据二木美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木美育体系教学首次走进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通过横向、纵向的梳理,(横向:课程除常规课程:陶泥、木工、综合材料、纸艺、大漆艺术外另加特色课程新媒体艺术;纵向:根据学生年龄、年级,对事物心理和生理的理解与接受度)摔泥巴美育从土壤中体悟生命认知。

讲师为河北省督导成员讲解摔泥巴美育课程

 

当前,时代飞速发展,新媒体的出现改变着信息传播的方式,也使我们的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现代校园文化的建设更离不开新媒体的支持与发展,培养新时代下具有新媒体艺术感知能力的人才迫在眉睫。此次二木美育摔泥巴少儿美育实践课把新媒体艺术列为特色课程搬上九年义务教育的课堂,也正基于对教育的守正创新的态度,立志为新时代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一到九年级摔泥巴少儿美育实践课

 

据了解,新媒体艺术是实践课的创新课,它是摔泥巴少儿美育实践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摔泥巴少儿美育实践课中新媒体艺术是一个最具活力的学科,也是核心亮点;课程内容包括创意编程、虚拟现实、影像语言、交互体验、还有当代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并从艺术史的角度介入,了解新媒体艺术发展脉络,培养学生敏锐的时代感受能力、思维转换能力,最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丰富的课程、新颖的教学内容,将摒弃传统的技能训练,转而注重引导学生的感知能力和审美情趣,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二木美育体系也贯穿学校、家庭、社会三个层面,力求把摔泥巴劳动实践课与艺术教育有机结合,由点及面用美育渗透到方方面面,真正达到美育育人、以美育带动德、智、体、美、劳达到五育并举,立人为本、劳动育人的教育目标。

河北省督导成员旁听美育老师讲解摔泥巴授课过程

 

随着学校和社区的摔泥巴少儿美育劳动实践体验站不断建立和完善,以及平遥二木艺术基地作为冀、晋、陕等地红色研学、艺术研学、文化研学中心地位的确立,摔泥巴美育教学将不仅在学校、家庭、社会形成一个少儿美育艺术全态的闭环,还将为少儿提供一个从课本到实践再到研学的研而学之、乐旅乐游的新的教育模式。

河北省督导工作组到石家庄市金地明珠小学督导评估

 

这种全新的美育教育模式的探索和发展,不但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丰富学校的美育课程,也将助推文明校园建设,用艺术陶冶情操,真正达到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相关新闻:

焦作“开学第一课”: 推广传唱《每天都可以想一想》

高思教育“爱学习”产品发布 助力中小学培训机构成长

《中国中小学生课外英语学习现状》白皮书重磅出炉

京翰教育进校开讲座,关注孩子学习与成长

“网络实名”非特色 国外保护中小学生的措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