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高考报志愿别盲信“预估线” 可参照去年均分

时间:2014-06-17 17: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南京2014年中考已经结束。根据考生估分情况,今年试卷总体平稳,难度也有所降低。不过,大家都喊简单,今年这中招志愿怎么填?不少家长[微博]又开始陷入新的纠结之中。“试卷简单了,有利于优生的发挥,极有可能造成高分学生‘扎堆’,如志愿填报不当,考生风险将大大增加。”南京一位招生专家提醒家长,不要盲目相信学校推出的“预估线”,填志愿最好参照目标学校去年招收的高一学生的平均分。

  扬子晚报记者王璟

  不要盲目追捧学校“签约”,防止“爆掉”

  “因为去年试卷难了点,去年有些名校线下几分人数不足,今年签约承诺胆子明显增加,动辄就给线下15分,有的学校集团内学校统统给了线下15分。”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中招最管用的是第一志愿,而有的学校每年签约就有两三千份,甚至更多。一旦这所学校报名人数过多,考生落榜的风险就加大,如果线下15分人数超过扩招数目,会出现“爆掉”的情况。

  该人士提醒家长,在风险增大的今年特别要注意擦亮眼睛,防止因盲目相信招生“噱头”而给孩子的未来蒙上阴影。

  不要盲目相信预估线,最好参照均分

  今天南京国展中心有2014年中招咨询会,按照惯例,学校会纷纷抛出今年的中招预估线。“不要盲目相信学校推出的‘预估线’,最多只能做参考,填志愿最好参照目标学校去年招收的高一学生的平均分。”

  有招生专家指出,实际填报中,很多家长只看目标学校之前的录取分数线,但事实上这个分数线只代表该校学生的“最低水平”,而家长在给孩子确定学校时要考虑到孩子的后续发展,因此要看孩子能否达到目标学校的平均水平。

  采访中,有招生专家透露,考生填报志愿需要了解目标学校的投档线,以此来“定位”自己的志愿填报。但“估线”不比“估分”,考生和家长无法预估,只能寄希望于招生学校的预测。

  事实上,由于投档线的产生只能在投档之后而不是之前,实际上取决的是填报的实际人数,所以“预估投档线”本身就是一件很有风险的预测。学校出于多种考虑,一般不敢将预估线高估,估得越高,学生填报人数就会偏少,因此多数学校会适当低估。家长要好好查查各所学校往年预估线,有的学校每年预估线都会估得很低,通过这种方式“引诱”学生填报,许多家长会因盲目相信学校的预估线而导致孩子落榜。

  现在许多家长在网上列出了各所学校每年的预估线和实际招生分数线,家长可以作为参考,那些预估线和实际分数线相差太多的学校家长要谨慎选择。通过全面了解各种情况,在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帮助自己作出理性判断。

  不要盲目追捧名校,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针对今年中考试卷情况和招生政策,有招生专家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注意选择好适合学校,不要盲目“追捧”名校。适合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只要这些学校校风好、管理好,交通便利(比如靠近地铁沿线),特别是教育教学质量高、发展态势好,自己的孩子比较适合学校的教育教学方式,就可以大胆选择。家长应根据各所学校的平均分而不是分数线来选择学校,千万不要硬上有点“悬”的学校,努力给孩子创造一个激励性的成长氛围;

  二要注意考虑学校招生规模;

  三要注意选择诚信的负责任的学校。尤其是在选择学校的过程中,要查查学校有无“失信”记录;

  四要准备好风险防范措施。有些学校为了有效降低考生填报风险,还会和集团内学校实施深度合作,这样,考生万一失手,还能享受到相应的优质教育资源。当然,家长也要能够识别合作办学的真假,这样才能真正起到防范风险的作用。

相关新闻:

各省高考改革方案和时间表出炉

河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人数突破40万

“新高考”如何让高校和考生获得更多自主权

高考志愿填报存乱象 老师当专家咨询要价上万

我省考生第二次集中填报志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