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高考前父亲因病离世 女孩强忍悲痛考590分

时间:2014-07-04 08: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 摘要]祁梓国以理科590分的高考成绩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为家人为社会上需要的人医治伤痛。父亲高考前去世坚强女孩含泪迎接高考。

  祁梓国在家里租住的平房前。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微博)和挚爱父亲的辞世,天祝县第一中学高三女孩祁梓国在悲痛中向高考发起冲刺。而在家人难以摆脱的医殇中,祁梓国以理科590分的高考成绩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为家人为社会上需要的人医治伤痛。父亲高考前去世坚强女孩含泪迎接高考

  6月30日中午,本报利群阳光助学采访车到达天祝县。细雨迷蒙中,记者来到了天祝县第一中学高三学生祁梓国在天祝县城郊临时租住的家。破败的墙垣,凌乱的门庭,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祁梓国一家人临时居住生活的地方。祁梓国的母亲不停地拭去眼角的泪水,将我们迎入那略显拥挤而昏暗的住所。今年,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孩以590分的优异成绩在高考中脱颖而出,用自己的坚强和毅力完成悲痛笼罩中的学业。谈及女儿学习成绩时,母亲脸上才洋溢出一种幸福的笑容。祁梓国的母亲告诉记者,女儿学习刻苦,在学校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由于条件艰苦,学习紧张,孩子每天只能依靠自行车耗时30分钟赶往学校上课,晚自习下课,又得沿着漆黑而崎岖的道路匆匆骑自行车回家。春去秋来,这漫漫路程铺满了女儿求知的艰辛和追梦的希冀。

  提及孩子的父亲,祁梓国的母亲和奶奶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眼泪再一次夺眶而出。2013年5月,祁梓国年仅41岁的爸爸查出肺癌晚期。“因为家里困难,以前她爸爸对自己的病情并不在意,只说自己不要紧,但当我们带他去医院检查时,已经是肺癌的晚期!从那以后,我们为了孩子的学业不受影响,就向祁梓国隐瞒了她爸爸的病情,鼓励她好好学习,就说她爸爸的病快要好了。”从此,祁梓国的母亲强忍着内心的酸楚,默默地承担着这一切。祁梓国在奶奶的照料下冲刺高考,她的母亲一边四处借钱给丈夫看病,一边借钱供孩子读书。“病人到了哪里,我就跟着到了哪里。”然而,在病床上的父亲却时刻惦记着孩子的学业。祁梓国的父亲并没有等到孩子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因为肺癌的扩散,今年5月3日,祁梓国的父亲离开了人世。此时的祁梓国已经进入高考的倒计时,正在全力冲刺高考,但为了父女永别的最后一面,祁梓国的母亲还是决定及时把这一噩耗告诉女儿。含泪送别失去的亲人,祁梓国强忍泪水,埋头苦学迎接高考的到来。

  为父看病贫困的家庭债台高筑

  采访中得知,祁梓国的母亲为了给病重的父亲看病,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负债累累。谈及为丈夫治病,祁梓国的母亲从一件简陋的柜子中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看上去已经泛黄的破旧的笔记本,笔记本里清清楚楚记载着一项项借债人的名称和金额,每一笔大大小小的债务都记得清清楚楚。祁梓国的母亲告诉记者,除了以前为祁梓国爸爸看病花去的七万多元,这些记载的账务都是亲戚们零零散散接济的,总共算下来也有十多万元,对于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来说,这已经是一笔天文数字。拿着手中的账本,祁梓国的母亲显得忧心忡忡,短暂的高兴却无法掩饰她内心更大的忧虑:“我们现在也没有能力还上这些债务,亲戚们也非常理解我们,他们说啥时候有能力了啥时候再还。可我们也不能忘了这笔账,我们还是想尽快把他们的账还清。”

  6月30日下午,记者在天祝县华藏寺镇的街道边看到了祁梓国现年71岁的爷爷,尽管天空中下着细雨,但衣衫单薄、身体佝偻而异常消瘦的老人仍然在街边维修自行车。老人为了帮助缓解家里的经济困难,坚持每天给路人修自行车贴补家用。“孩子的爷爷说娃娃马上就要上大学了,还有两个自行车车胎可以拿来换钱。”祁梓国的母亲噙着眼泪告诉记者,站在一旁默不作声的奶奶不停地抹着眼泪。

  因为医殇女孩选择从医之路

  因为父亲罹患肺癌,祁梓国在高考前失去了自己的父亲,面对这一切祁梓国却显得痛苦和无助。“爸爸是爷爷和奶奶唯一的独子,我知道他们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祁梓国告诉记者。

  据了解,祁梓国的爷爷患有肺心病、心脏病、前列腺炎等多种疾病,但老人依然坚持每天出去修自行车挣点零花钱。祁梓国的奶奶也患有皮肤病,一个家庭惨遭病痛的折磨,祁梓国想医治亲人的病痛,也想为更多的人医治病痛,在她报考的一本专业选择了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而作为一个藏族女孩,她选择的贫困专业是厦门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今年,祁梓国在高考中取得了590分的优异成绩。可是她却执着地在不同的高校志愿中选择了同一个专业。祁梓国告诉记者:“我已经失去了一位至亲的人,我不愿意也不想看着家庭的每个亲人饱受病魔的缠绕而束手无策。之所以选择医学专业,我想用自己的行动来挽救那些被病痛折磨的人,希望自己家中的遗憾不要在更多的家庭中再次上演。”(兰州晨报报道记者张永生文/图实习生阎傲)(中国甘肃网)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

各省高考改革方案和时间表出炉

河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人数突破40万

“新高考”如何让高校和考生获得更多自主权

高考志愿填报存乱象 老师当专家咨询要价上万

本科一批568所院校进行一志愿发档
清华大学文史类最高分投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