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高考成绩占六成引网友争论“公平”

时间:2014-07-10 23: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眼下高招录取正在进行,上海交通大学在福建等地实施基于试点学院改革的工科试验班类招生新政引发考生关注。根据该项政策,考生录取时,高考成绩占60%,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对于这项新举措,网友褒贬不一。

  眼下高招录取正在进行,上海交通大学在福建等地实施基于试点学院改革的工科试验班类招生新政引发考生关注。根据该项政策,考生录取时,高考成绩占60%,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对于这项新举措,网友褒贬不一。

  网友担忧农村孩子吃亏

  网友“@青天123ab”表示支持,认为一味地强调分数会忽略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让他们变得死板,因此次改革是教育的一次进步。同样点赞的还有网友“狗狗19870602”:“一些名家小时候,也有过考试不及格,这项措施让大家以后不再单以分数论英雄,而更注重其全面发展或某特出优势的着重培养。”

  今年参加高考的福州考生杜文星说:“高考基本上是一考定终生,这对那些成绩不怎么好但是其他特别突出的学生不公平。”

  在部分网友点赞同时,也有网友表达了自己的忧虑。网友“假如”表示,在诚信相对缺失的环境下,高考录取的环节越多,影响公平公正的因素也就越多,如果不能从体制机制上进行约束,做到公开透明,势必将损害众多考生的利益。

  除了担心招生新政会成为给权钱准备的一个“绿色通道”,还有人担忧农村孩子会吃亏。网友“梦醒微醉”认为,农村教育资源不如大城市,好不容易高考成绩达到要求却只占60%。他们除了在学校读书外没有机会接触更多“世面”,所以把他们拉去和大城市孩子PK不公平。

  福建90人获测试资格

  我省是此次招生新政试点地区之一。上海交通大学福建招生组老师王彤告诉记者,学校今年在福建预计招生60人,其中工科试验班30人。

  考生需先提交申请,获得综合素质测试资格的考生,需参加交大组织的测试。测试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工程学科潜质、学习与认知的能力、逻辑分析和创新潜力、理想抱负与社会责任感等,综合测试安排在我省进行。

  王彤告诉记者,福建考生综合素质测试已在6月27日进行,共有90名考生获参加测试资格。届时学校将综合考生高考成绩、综合测试成绩择优录取。

  专家:打破单一录取

  针对上海交大招生新政,福建教育学院闽派特色教育研究所所长邹开煌表示,这项政策打破了传统的一考定终身的格局。

  邹开煌认为,该政策变单一录取为多元化录取,是一次积极的尝试,响应了长久以来社会所提出的教育改革。而该政策首先在工科类招生中尝试意义更大,他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发展,工科类专业人才的需求趋于综合性,因此这类学生需要更强的综合能力而不是单一的考试能力。此外,对该招生新生中10%的高中学业成绩,邹开煌也表示认同:“高考成绩会有偶然性,把高中成绩纳入考评可以更准确地判断学生学习能力。”

  “以往只看学生高考成绩,学校为了提升考生竞争力,取消艺术课、体育课等课程,让他们专心备战考试。”邹开煌说,上海交大的这项政策对中学的素质培养具有很好的导向作用。

相关新闻:

各省高考改革方案和时间表出炉

河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人数突破40万

“新高考”如何让高校和考生获得更多自主权

高考志愿填报存乱象 老师当专家咨询要价上万

本科一批568所院校进行一志愿发档
清华大学文史类最高分投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