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3门计入高考总分"学考"科目可"文理混搭"

时间:2014-09-08 18: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7年起,全国将全面推进考试招生改革,高考录取总成绩未来将由3门必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成绩,加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组成。3门选择计入总成绩的“学考”科目如何计入总分?是按原始分还是按等级折算?

  昨日,在做客教育部“微言教育”微访谈节目时,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回应称,每个学生选择的科目不同,不同学科考试的难易程度也不同,成绩不能直接比较和简单加总,必须转换,具体转换办法将由试点省份确定。

  3门计入总分“学考”科目可“文理混搭”

  郑富芝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与会考有所不同,是对会考的改进和完善。据教育部一名司局级官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覆盖所有14门高中科目,包括音、体、美等实践类课程。

  而针对不同的学科特点,郑富芝说,“学考”也会采取不同的考试方式。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将采用以纸笔测验为主的书面统考,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则一般采取现场展示、实践操作等方式。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学生可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学考”科目中,选择3门成绩计入总成绩。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表示,这6门科目的分值比重是一样的,考生可根据高校招生要求和自身特长自主选择,“可以文理混搭”。

  这些计入高考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考试内容将包括必修和选修,都学完后才能参加考试。郑富芝说,其他科目学完必修后即可考试,成绩合格即可。

  “学考”成绩转换办法由试点省份研究确定

  郑富芝透露,由于每个学生选择“学考”科目的考试难易程度不同,所以不能直接比较和简单加总成绩,必须转换。

  目前,已有多种转换方式。据了解,海南省规定将基础会考成绩按10%的比例折算计入高考总分,江苏省则规定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全部为A的考生可增加10分投档进行录取,剩下大多数省份基本都只是规定在考生高考分数相同的情况下,高校可优先录取获得更多学业水平考试A等级科目成绩的考生。

  但国务院发布的“实施意见”尚未对此进行具体规定,按照试点先行要求,怎么转换还要由两个试点省市决定。

  浙江试点

  用高考标准研究实施高中“学考”

  昨日,此次高考改革综合试点之一的浙江省在省教育厅官网发布了一份通知。

  通知显示,该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经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报教育部备案,将于近日公布实施。

  在这份通知中,浙江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为“学考”,要求省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招生机构用高考标准,研究实施高中“学考”。措施包括,加快进行标准化考点和网上指挥、巡查系统的升级改造,完善考试组织、试卷保密、评卷管理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

  中学不能强制为学生确定选考科目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还计划以此次高考招生改革为契机,深化高中课程改革。浙江要求,各中学逐步改革单一的行政班管理模式,全面实行选课走班教学,积极扩大开展必修课程走班教学,北京十一学校也在实行走班制改革。此外,各中学不能强制为学生确定选考科目,要帮助学生例行选择修习课程。

  为防止高三学生只学语数外三科,郑富芝昨日透露,教育部要求中学合理确定每个年级、特别是高三年级的授课数量,防止集中突击考试,提前结束课程。

  在通知中,浙江也要求各中学统筹安排高中三年课程开设,实行长课和短课、大班和小班教学有机结合,做到不盲目增课时赶进度,不增加每周课堂教学时间,不挤压选修课程课时。新京报记者许路阳

  声音

  今年,上海、浙江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不进行试点的省份的高考继续实施现行办法。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其他各地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会提前三年向社会公布。—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

  改革方案涉及的是艺术特长生,不涉及报考艺术院校、艺术专业的艺术类考生。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

相关新闻:

各省高考改革方案和时间表出炉

河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人数突破40万

“新高考”如何让高校和考生获得更多自主权

高考志愿填报存乱象 老师当专家咨询要价上万

本科一批568所院校进行一志愿发档
清华大学文史类最高分投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