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曲线高考”捷径不好走 2015艺考不易

时间:2015-02-03 20: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月26日,广西桂林,数百名美术类考生在广西师范大学里认真考试。

  2014年,教育部出台对于美术生和音乐生的文化课分数线要求的规定,部分高校被取消校考资格实施省级统考、多校削减招生计划……对于参加2015年艺术高考的考生来说,艺考之路似乎显得愈发艰难。

  -本报记者倪秀通讯员殷樱

  进入2015年,艺考“战场”又开始“烽烟四起”,各大高校陆续公布招生简章,拉开了2015年艺术专业招生的序幕。

  一直以来,很多学生和家长把艺考看成是“曲线高考”,认为这是一条通往高校的捷径。

  然而,这条曾经的“捷径”现在却越来越难走了。2014年,教育部出台对于美术生和音乐生的文化课分数线要求的规定,部分高校被取消校考资格实施省级统考、多校削减招生计划……对于参加2015年艺术高考的考生来说,艺考之路似乎显得愈发艰难。艺考新政策对艺考生有何影响?哪些考生会受到招生院校的青睐?中国教育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参加校考须持省级统考合格证——

  考生比以往更加注重统考

  “好紧张,我唱破了一个音。”1月21日,四川省2015年普通高考音乐类专业招生考试面试现场,考生朱莉(化名)一走出考场,就担忧地和妈妈说起自己的考试情况,单薄的身子还在微微颤抖。旁边还在等待面试的其他同学听罢,也开始紧张起来。

  朱妈妈说,女儿是南充考生,为了艺考来成都集训声乐已经快5个月,花了近4万元。“孩子参加艺考不容易,既要学文化课,又要学专业,很辛苦。”

  学声乐的朱莉告诉记者,艺考曾被她看作一张不错的大学“入场券”,但如今看并没那么容易。她现在最担心的是自己的专业成绩,因为如果省级统考成绩达不到资格线,她就没办法参加校考了。

  2015艺考政策收紧,取消了部分学校的校考资格,全面实施统考,也导致校考院校数量不断减少,对单独招生资格的院校审查也越发严格。

  目前,全国只有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和部分拥有艺术硕士点的高校拥有校考资格,但在实施了专业统考省份的艺术生,在报名参加这些校考前,首先要取得统考合格证。这样的政策下,和朱莉有着同样担忧的考生有很多。

  以四川为例,目前艺术类专业统考在该省已经实现全覆盖,共开设了美术与设计类、戏剧与影视类、舞蹈类、音乐类等四大类艺术专业省级统考,只允许教育部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及经教育部批准参照独立设置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院校和部分部委属、“985”、“211”院校在川单独组织专业考试。2015年,在川单独组织专业考试的院校只有33所,比去年减少6所。

  “学生应该更加注重统考,不能只盯着校考。”成都三中艺术处主任陈晓松说,根据自己多年带艺术生的经验,以前很多学生往往只重视校考,不重视统考。

  陈晓松说,在这次艺考政策变化的影响下,统考成绩成了高校招生的重要评价指标或是艺术生参加校考的“敲门砖”,使艺考生们不得不重视。

  “其实统考和校考并不冲突,统考是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校考是从学校本学科领域所需人才选拔的视角进行考查。”在陈晓松看来,统考范围的扩大,有利于增加考试的公平性和规范性。

  文化课分数线要求提高——

  考生对文化课不敢掉以轻心

  成都三中高三(3)班的陈晨(化名)是一名学美术的艺术生,这几天刚刚查到自己的美术联考成绩:230分。按照规定,四川省2015年美术与设计类考生参加省外高校单独组织的专业考试资格线为180分,她的成绩可以参加省外高校单独组织的专业考试。

  现在,陈晨面临着一个两难的选择。“现在我很想去参加一个月的校考集训,但又担心耽误文化课复习。”陈晨说,“今年对艺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越来越高,我不敢掉以轻心。”

  近年来,教育部对艺术类专业录取的文化考试成绩要求逐年提高。2014年艺考新规明确规定,美术生和音乐生的文化课分数线分别不得低于同批次普通生的70%和65%。

  2013年四川省文科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505分,艺术类录取的本科平均文化成绩(不含照顾政策加分)为386.7分,占76.6%。2014年该省文科本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500分,艺术类录取的本科平均文化成绩为399.91分,占79.98%。艺术类专业录取新生的文化成绩逐年提高,这也让很多考生感叹“艺考不易”。

  四川传媒学院招生办主任杨旭表示,过去对艺考生的文化分数要求不高,一些学生就想通过“曲线高考”走捷径,新政策避免了部分学生滥竽充数。“而且,文化分数越高,学生对艺术的理解也更深刻,这跟现在国家的人才培养机制是配套的。”杨旭说。

  非专业院校艺术专业将逐渐减少——

  艺考生的艺术特长更加凸显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高校艺术团招收特长生工作,要按照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控制艺术团招生规模。高水平艺术团录取人数不得超过主管部门核定的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

  然而,艺考政策的收紧,并没有影响参加艺考人数的增加。近两年来,四川省普通高考的考生人数从2013年的54.02万人增加至2014年的57.17万人。

  “2006年到2012年是艺考的火爆期,很多学校的艺考门槛也比较低。”陈娇(化名)是2008年通过艺考考进西南交通大学的,如今已是成都一家艺体培训机构的教师。

  陈娇说,现在专业考试越来越规范,文化成绩要求越来越高。培训机构为了应对艺考政策的变化,也专门调整课时,多安排了文化课的培训。她介绍,今年她所在的培训机构招了150多人,“估计能考上的有1/3,很多学生都可能会卡在文化成绩上”。

  杨旭认为,从今年全国艺考政策的变化和调整看,非专业院校的艺术专业会逐渐减少,艺体生会越来越少,艺体生的专业优势和艺术特长会更加凸显,有助于艺术院校良性发展。从编导专业招生的新变化来看,学生的文化底蕴确实比往届学生要强,总体的素质修养也有所提高,这是一个好的趋势。

  “一直以来,有相当数量的学生是以‘曲线高考’的态度来对待艺考。”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调查显示,大概只有10%的艺考生是有艺术兴趣的。艺考生应明确自己究竟有怎样的学业规划和职业发展规划,而不是仅仅为了混一张文凭。要让艺考回归理性,关键在于所有考生要回归理性。

  熊丙奇提醒考生和家长,在艺考门前,一定要先审视一下自己是否真正具备参与竞争的实力。

相关新闻:

各省高考改革方案和时间表出炉

河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人数突破40万

“新高考”如何让高校和考生获得更多自主权

高考志愿填报存乱象 老师当专家咨询要价上万

本科一批568所院校进行一志愿发档
清华大学文史类最高分投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