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教育快评:高考改革必须顺乎民心民意

时间:2015-03-28 07: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不久前曾表示,明年将有25个省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试卷。对此,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通过问卷网对1948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对于高考统一命题,83.9%的受访者表示支持。(3月26日《中国青年报》)

  “顺民意者昌,逆民意者亡”,自古以来的改革大抵都如此。近年来,“改革成果要惠及百姓”、“改革要让百姓有实际获得感”的提法,其热度在网上网下都居高不下。而83.9%的高支持率既是老百姓对高考命题现实的不满,也是对高考命题改革的期待。而作为高考改革者,要想改革成功,就不能不关切百姓的诉求,就不能不顺乎民心民意。

  高考恢复全国统一命题,并取消加分事关教育公平。因为调查研究数据证明,这样做会更有利于考生们公平竞争,更有利于防止权力寻租或腐败。考察世界各国的考试制度,制度设计的核心理念都是公平竞争。在任何制度下,差异都不可能完全避免,但国家首先要在制度设计上做到公平公正。

  但高考改革是个系统工程,也许仅仅统一高考命题和取消地方性加分,未必就能实现百姓的期待,但“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只要小改革不停步,集腋成裘,量的积累必然带来质的变化。而且,高考改革涉及千家万户,也需要在改革实践中边行边试,既着急不得,也不得拖延。

  其实,很多受访者赞成恢复统一命题,只是简单希望促进全国各地高考考试公平,孰优孰劣,一张试卷自然见高低。因此,很多受访者还希望能全国一条录取线,而不是像目前这样,一些省份分省命题,自划分数线录取,人为制造并掩盖了高考录取的不公平。

  但其实,统考统录的希望并不大,从改革大方向看,招考分离,多次考试多次录取,扩大学校招生自主权,给予考生和学校双向选择权才是正途。而且,从恢复全国统一命题的改革看,只是解决了分省命题导致的高考试卷出题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还并没有涉及录取改革问题。因此,如果只是恢复统一高考,而不在录取方式上作出配套改革,不仅改革的价值大打折扣,也很难满足老百姓对通过高考改革实现公平的需求。因此,必须对目前的分省按计划录取方式进行配套跟进改革。

  理想的方式是:通过招考改革,恢复全国统一高考,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学生在取得高考成绩后,根据高校提出的成绩要求,可以向多所高校自主申请,从而实现学校和学生的互选,从而进一步推进我国高考制度由“集中录取”到“招考分离”的实现。事实上,只有建立在充分选择基础上的公平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平。当然,对于起点不公的弱势群体,国家可以通过政策倾斜的方式照顾他们。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指出,提升质量和公平应是教育改革的关键。因此,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但在优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怎么合理配置就是公平问题;而且公平跟质量问题有密切联系。没有质量的公平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低质量的公平,老百姓也是不会满意的。这实际上提醒改革者,改革成功不大可能单兵突进,必须顶层设计,协调推进,打出组合拳。如此才有可能真正满足老百姓的关切。

相关新闻:

各省高考改革方案和时间表出炉

河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人数突破40万

“新高考”如何让高校和考生获得更多自主权

高考志愿填报存乱象 老师当专家咨询要价上万

本科一批568所院校进行一志愿发档
清华大学文史类最高分投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