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高考状元活在“平凡世界”就悲惨了?

时间:2015-05-01 20: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最近几天,网络上和微信朋友圈流传着这样一条消息“中科院震惊调查:30年1000余高考状元下场悲惨”。经查,此文算是旧闻,援引了《上海教育》2011年某期刊登的调查结果。但是,30、1000余这样的数字,加上“下场悲惨”的字眼,着实吸引人眼球。

  文中提到“1977年以来,全国34年的高考状元没在任何一个行业成为领军人物,只是在应试上取得了暂时的成功”。其实,对行业领袖、领军人物以及成功的内涵理解是见仁见智的。为社会创造价值,赢得他人尊重是成功,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有所进步,同样是一种成功。再者,行业领袖的培养不只需要创新思维和科学精神,还需要时间的积淀。所以,以一时成败论英雄欠妥。

  在文章中,笔者注意到还有这样一句话:他们如今都过着平凡的日子,职业成就远低于社会预期。平凡不等于平庸,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平凡的世界中,只因怀揣梦想而给看似平凡的人生赋予了一份特殊的意义。

  笔者读研时,班上不少同学是当年各地的高考状元,毕业后大家奔赴了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少人已崭露头角。正如列宁对于领袖一词的论断一样,状元同样也不是某个人,而是一个集体的标签。高考状元这个集体的职业成就,还是值得期待的。

  诚然,文章提出的问题发人深思,令人警醒。然而,我们更应该看到,教育部门一直在努力改变这一现状。比如,前段时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出台,决定从2015年起在全国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中国特色“PISA”的出炉,让我们看到了新时期义务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的希望,也听到了素质教育的召唤铿锵落地的坚实回响。

  相关新闻

  哈佛不爱中国高考状元青睐“有趣”学生

  有数据显示,美国61%的SAT(相当于美国高考(微博))满分学生被哈佛大学拒绝;2010年北京理科状元被美国11所名校全部拒录的新闻,也曾引起争议。 》》详细

相关新闻:

各省高考改革方案和时间表出炉

河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人数突破40万

“新高考”如何让高校和考生获得更多自主权

高考志愿填报存乱象 老师当专家咨询要价上万

本科一批568所院校进行一志愿发档
清华大学文史类最高分投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