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高考倒计时 准备好了吗 家长怎样帮娃备考?

时间:2015-05-14 22: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距离高考还有不到30天,在这最后几天冲刺的时间里,家长该做些什么才能帮助孩子更好地备考呢?

  记者邀请资深心理学家胥丽为家长们解读了几点陪考必备知识,家长们快来看看吧!

  陪孩子备考时

  家长要粗中有细

  面临大考,孩子的内心都会产生一定的紧张情绪,孩子们又都处于青春期末端,独立意识较强,负面情绪也需要宣泄。同时,在高考中有些细节又不能出现失误。因此,家长在孩子考前和考中要做到粗中有细,这样才能有效地帮助孩子。

  在饮食上不要做大的变动。家长要是在这方面用心过多,就会给孩子增加不必要的心理压力。不过,可以适当地迎合一下孩子的口味,饮食易清淡,少油腻,生冷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少用为好。减少或避免孩子外出就餐,以防止患上肠胃疾病。

  提醒孩子降低运动强度,以便让他们的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应避免激烈的对抗性运动,以防止运动性损伤。

  孩子回家适当“怠慢”

  家长不用着急上火

  孩子在学校一天的紧张学习后,回家难免会进行适当放松。有时是看几分钟电视,有时是玩一会儿游戏。然而,不少家长一见到孩子出现这样的“怠慢”,就忍不住担心着急,开始不停地唠叨,甚至和孩子吵架。其实,这样的情绪恰恰会适得其反。

  大部分高三孩子们都已进入成年人行列,有自己的独立意识,更重要的是他们远没有家长想象得那么脆弱。面对孩子的适当放松和心理波动,家长没有必要过多地担心,更没有必要产生着急、上火和焦虑等负面情绪。家长应该做的事就是神情自若地尊重、接纳、理解孩子。如果你不能给予孩子恰当的鼓励,保持沉默也是可取的办法。

  其次,家长对孩子有信心,孩子自然就会对自己有信心。家长切记不要担心孩子万一发挥不好怎么办,消极的期待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备考状态,也将动摇孩子备考的信心。

  如果孩子的压力实在太大,出现经常哭泣、焦虑和失眠等情况,家长有必要在征得孩子同意的前提下,寻求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或孩子比较信赖的老师、朋友对孩子进行疏导和帮助。

  充足时间睡眠

  才能保证好状态

  临近高考,一些学生和家长紧张之余巴不得把每天24个小时掰成48小时来用,压缩原本就不多的休息时间来抓紧学习。

  “这样会适得其反,良好的休息更能保证好状态。”胥丽说,考前家长应努力和孩子协商制定一些科学的、具体的备考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制定一个考前和考中的作息时间表。一是让孩子多点放松时间,改善一下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学习带来的身心俱疲的现状,以便孩子有良好的状态参加高考;二是让孩子提前适应高考生物钟,将精力最佳的时间尽力调整到考试时间。

  在指定计划时,可适当延长睡眠时间,毕竟充足的睡眠是精力旺盛的必要条件;增加户外轻微活动的次数和孩子喜欢的放松形式,和孩子谈些开心的话题,以缓解孩子面临大考的心理压力;尊重孩子的意见,勉强他们只能是帮倒忙。

  孩子怎么做?别盲目,查漏补缺

  语文

  多锻炼思维能力

  在大量练习的基础上,再读《考试说明》,研究“典型题示例”,对高考的知识与能力要求、高考题型等会有更全面深入理解,并据此梳理形成自己的知识系统,尤其是关于文体、艺术技巧等方面的知识系统。

  具体到每天,要结合学校要求与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的计划并执行。建议每天翻译一段或两三句文言文,写一作文片断,读一首诗,读一篇现代文(论述类或文学类,大体把握要意即可),重在形成良好的语感。

  在最后30天的复习中,要牢记:语文重识记,更重思考。要借助思考,在回归基础与理清思路中融会贯通,在融会贯通中提升语文素养与应试能力。

  数学

  切忌只讲题海大战

  最后阶段要回归课本,回归基础,注意基础知识和重要考点的回顾、理解以及必要的记忆。切忌只顾钻进题海,一味地做综合题、模拟题,攻难题。

  临考前夕,不能只看题不做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些中档难度、便于发现薄弱问题的试题进行考前热身,保持做题的熟练程度和对题目的感觉。

  数学考试的时间是下午,因此同学们要从现在开始就要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每天15:00—17:00,至少安排一小时做一份数学练习,让你的大脑在下午的这个时间是数学思维最活跃的时间。

  英语

  加强单词梳理

  《考试说明》是命题的依据,且今年新增50个词,需特别注意。建议重新梳理笔记,并按照某种关联进行归类,如近义词、同义词、反义词的归类,注意区别易混词及短语,尤其注意词组搭配及动词的用法,同时要注重培养自己的“猜词”能力,善于运用构词法来扩充词汇。

  重新梳理以往训练时出现的错误能有效地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失误和失分。难点是因人而异的,因此要学会总结,争取记住自己犯过的错误,保证再次碰到类似的问题时不错。

  家长们谨记这四点:

  1.家长的心态决定孩子的状态,相信孩子,孩子才能相信自己。

  2.宽松而规律的作息时间,有利于孩子舒缓压力,保持好状态。

  3.家长陪考要做到外松内紧、粗中有细,避免意外的事情出现。

  4.对孩子多理解、多接纳、多包容、多鼓励,做他们的坚强后盾。(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记者邓鑫整理)

相关新闻:

各省高考改革方案和时间表出炉

河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人数突破40万

“新高考”如何让高校和考生获得更多自主权

高考志愿填报存乱象 老师当专家咨询要价上万

本科一批568所院校进行一志愿发档
清华大学文史类最高分投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