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点赞 2015年高考作文植入 文明交通基因

时间:2015-06-18 22: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位父亲在高速公路开车打电话,旁边的孩子一再提醒,父亲不要拨打电话,可是父亲不听劝阻,最终孩子选择报警。警察前来后对父亲进行批评教育,此事引起社会争议。以此为内容,写一封信800字的信。可选择给违章当事人、女儿、警察写。”(2015年高考新课标全国一卷作文试题,适用地区:河南、河北、山西、江西、陕西)

  每年的高考作文试题都会被社会广泛关注,不仅因为高考是当今中国的“第一大国考”,另一重要原因在于它可当作考察社会思潮的一个信标,透过它我们能够看到鲜明的时代特征。2015年,敏感、敏锐的高考作文试题出现对交通违法行为、交通陋习的聚焦,折射地正是时代对文明交通的深切关注和强烈呼唤。

  据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64亿辆,机动车驾驶人数量突破3亿人。汽车社会骤然到来,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驾驶人规则意识和文明行车意识的严重欠缺。现实生活中,超速、超载、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和闯红灯、不系安全带、开车接打手机、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大量存在。中国疾控中心伤害防控室的监测数据显示,在各类伤害死因中道路交通伤害已经成为我国人群第一位伤害死因。而交通违法和陋习往往是事故之源。

  以上诸多陋习表面看起来是与缺乏规则意识有关,而追根究底,则在于教育的缺失。规则意识越强,公民的素质就越高,社会的文明程度就越高。但规则意识、文明交通意识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需要长时间的教育才能实现,需要从娃娃抓起。

  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需一句话,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栽种思想,成就行为;栽种行为,成就习惯。”如果学生从小就了解交通规则,交通安全意识得到有效的培养,他们走出社会就成为遵规守法的“主力军”。

  为最终达成“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愿景,多年来,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扎实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全国交通安全日”、“文明交通进校园”、“小手拉大手”等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并通过学生影响和带动家长及身边的人,效果不错。

  但教育由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完成,居于“承上启下”关口位置的学校和教育部门,对学生交通文明理念的养成更为重要。

  高考是中学教学的“指挥棒”和“晴雨表”,对中学教育的影响不可小觑,作文是高考的半壁江山,每年的作文试题都牵动人心。今年的高考作文把文明交通的时代问题出给青春一代、希望一代,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点赞。

相关新闻:

各省高考改革方案和时间表出炉

河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人数突破40万

“新高考”如何让高校和考生获得更多自主权

高考志愿填报存乱象 老师当专家咨询要价上万

本科一批568所院校进行一志愿发档
清华大学文史类最高分投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