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法国高考”哲学试题你会做吗

时间:2015-07-08 21: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期,被称为“法国高考”的法国高中毕业会考(BAC)刚刚结束。根据法国国民教育部发布的最新官方数据,2015年法国高中毕业会考的报名人数总计68.47万人,比2014年报考人数减少0.32%;其中社会考生(区别于在校学生)2.08万人。本次报考者中,最低年龄13岁,最高年龄93岁。

  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法国哲学会考试题在哲学考试1小时之后对外公布。考生需要在4个小时的考试中在3道备选题目中选择1道完成。

  2015年普通高中文科学生哲学试题如下:1.尊重所有生命是一项道德义务吗?2.我是由我的过去塑造而成的吗?3.阐释托克维尔1840年《美国民主论》中的一段话。试题提供的节选部分:“教条式的信念在不同的时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由这些信念生发出不同的做法,信念本身也可能改变其形式和对象,我们不能想象没有这些信念会怎么办,这些由信仰产生的想法,不容质疑的想法……”

  普通高中经济社会科哲学试题:1.个人意识仅是其所属的社会的反映吗?2.艺术家是否要给与一些需要人们去理解的东西?3.阐释斯宾诺莎1670年《神学政治论》的片段。题目提供节选部分:“在民主国家中,几乎不用害怕出现荒谬的命令,因为这样一个荒谬的命令想要取得议会大多数通过几乎是不可能的……”普通高中理科哲学试题:1.政治是否可以逃避真理的要求?2.艺术品是否总具有某种意义?3.阐释西塞罗公元前1世纪《论神性》中的片段。试题提供节选片段:“如果一件事情的发生毫无原因或者没有表现出任何征兆,我们如何去预测?那些研究星体运动的人借助运算是可以提前很多年就预测出日食和月食的……”

  技术高中哲学试题:1.文化是否能造就人?2.没有自由是否会幸福?3.阐释休谟1748年《人类理解研究》中的片段。试题提供片段:“我们通过推理在社群中的行动规则是,对于我们从未有过经验的事务,我们会与既有经验的事务相类比,我们最习以为常的事务却总有最大的可能……”

  法国高中毕业会考中的考生分三类,即普通高中毕业生、技术高中毕业生、职业高中毕业生,今年三类考生比例分别为51.4%、19.7%和28.7%。2015年高中会考共准备了2900多套考题,其中哲学科目考试就准备了80多套题目。每场考试都根据不同的考试区域和时间使用不同的考题。不同的考题,均设置了不同的难度系数。法国考试命题一般从11月到第二年的2月完成,之后送付印刷、运送分发到封存开考。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法教育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相关新闻:

各省高考改革方案和时间表出炉

河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人数突破40万

“新高考”如何让高校和考生获得更多自主权

高考志愿填报存乱象 老师当专家咨询要价上万

本科一批568所院校进行一志愿发档
清华大学文史类最高分投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