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高考状元的“秘籍”:心态放平别想太多

时间:2015-07-21 20: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对话

  保定满城中学史旭以717分的成绩夺得今年河北省高考理科状元。其班主任任玉文介绍,史旭日前已填报了志愿——清华大学电子信息专业。

  7月15日,正在参加社会实践、帮助高一同学辅导功课的史旭接受了新京报采访。他表示,他的“高考秘籍”是把高考当成平时的考试,心态放平,别紧张也别想太多。当日,支持教育公益的加多宝也为史旭带来了特别定制的刻有“恭喜史旭同学夺得2015年河北省理科状元”字样的纪念金罐。

  新京报:不少考生对高考很紧张,你是如何调整的?

  史旭:其实考前我也很紧张,但当试卷发下来后,拿起笔开始做题,我就专注地去想怎么答眼前的这些题,慢慢就不紧张了。我建议以后参加高考的学弟学妹们,不要在考试前或者考试的时候想太多,不要总想高考有多么重要,也不要过多去想高考之后会怎么样,这样压力会小一些。

  新京报:高考期间你是否会更注意饮食卫生安全,与平时有不同吗?

  史旭:学校食堂也提供饮食保障,因我一直是走读的,所以高考期间也还是回家吃的。父母做的饭菜跟平时也差不多,只是稍微丰盛一点,基本上还是尽量保持和平时的饮食一致。爸妈的心态很好,我们都把高考当成和平时的考试一样,饮食方面不会刻意地做改变。

  新京报:你高考数学147分,只丢了3分,可听说你考完数学后还是哭了?

  史旭:对,当时发挥不太好,最后一道大题不会做,没有做完,感觉得不了多少分。数学是我最感兴趣的科目,平时基本都是满分,所以当时考完有些失落。

  当天考完班主任带我去操场和家里玩了会儿,晚上回家听了会儿歌,睡了一觉,第二天就好了。当时我就把心一横,想着数学考坏了,一定要把接下来的科目考好。

  新京报:对明年的高考生有什么建议?

  史旭:高三基本都是在复习,建议同学们先把基础知识夯实,然后再去多做题,见识更多的题型,找到更多的解题方法。

  另外,高考的心态最重要,不能太紧张,否则会影响到发挥。把心态放平,高考题其实并不比平时的题难,甚至有些还更简单。

  新京报:一些学生是“上网控”、“手机控”,你呢?

  史旭:我们学校管理很严格,所以大家都没有什么时间去上网或玩手机。在高考前,我几乎没有用过手机,直到高考结束,爸爸才送了我一部手机。

  新京报:身边贫困同学多吗?对目前不少企业公益助学行动有何建议?

  史旭:我觉得企业的公益助学是件好事,可以真正帮助那些上学有困难的同学。

  有些人认为一些贫困学生的自尊心很强,应该帮助他们自力更生而非直接的资金帮助。但我认为,作为学生,一方面要专心学习,如果另一方面还要去打工挣钱,可能会分散精力,而企业的资助更能帮助这些学生专心学习。

  新京报:大学期间你愿意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吗,例如企业组织的为贫困地区支教?

  史旭:我很愿意参加这类公益活动,做一名大学生志愿者。计划在大学一、二年级的假期去参加一些类似的志愿活动。记者王叔坤王远征

 

相关新闻:

各省高考改革方案和时间表出炉

河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人数突破40万

“新高考”如何让高校和考生获得更多自主权

高考志愿填报存乱象 老师当专家咨询要价上万

本科一批568所院校进行一志愿发档
清华大学文史类最高分投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