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盘点2015高考中那些让人着急上火的事儿

时间:2015-08-16 07: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高考录取工作已接近尾声,对于埋头苦学12载的各位学子们来说,结果不论是否圆满,他们都将开启新的人生篇章。不要以为2015年的高考就如此风平浪静的过去了,从考生走出考场到拿到录取结果的这段时间里,发生了很多令人着急抓狂的事儿。

  “诡异”的两条录取分数线

  主角:王希清华大学江西省考试院

  2015年的高考,王希以裸分645分成为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高考理科状元。由于通过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王希还获得了额外的40分加分,总成绩达到685分。685分,也恰好是清华大学公布的在江西省理科录取分数线。但王希却面临落榜的危险,因为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清华大学在江西理科录取分数线是686分。

  江西省考试院副院长万翼出示的一份《关于“考生王希未录取清华大学”的情况说明》中称:“清华大学在我省理科计划仍为原定计划17名,根据测算生成确定,清华大学理科模拟投档线为686分,并于7月18日对外发布。”

  而广丰一中的陈兴老师表示,7月18日上午9点,江西省考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分数线,但据他所看到函件显示,当天上午8点38分,清华大学即发来函件要求录取分数线确定为685分。陈兴感到不解:“清华大学在发布会前夕发函,时间上确实晚了,但如果及时纠正,并不能说完全没有时间。” 7月17日晚10:10,在一本投档时,该考生按其志愿投档至中央财经大学,7月20日正式录取该校。

  不管怎样,高考总分恰好为685分的王希成为江西省考试院和清华大学“分数线之争”的最大受害者。

  签了确认书却未被录取

  主角:阳阳复旦招生组

  6月23日重庆高考分数公布,考生阳阳以671分成为江津区文科第一名。经过联系面谈,复旦大学招生组和阳阳签署了一份“复旦大学2015年专家组咨询确认书”,承诺将作为优秀推荐生择优录取。

  7月18日当阳阳提交自己的准考证号查询录取结果时,却震惊地发现——自己竟然被平行志愿的第二所上海财经大学录走了。

  复旦大学在渝录取最后一位的分数为671分。原来,根据重庆市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办法,相同分数的情况下,若是文科,要比谁的文综分数高,因而阳阳没被投档。

  阳阳表示同班里比自己低3分的同学已经被人大录取,自己不能进入理想高校将终身遗憾。

  萧山十余位考生高考志愿被篡改

  主角:杭州萧山区多位考生嫌疑人何某

  今年的高考进入录取阶段后,在萧山区第二中等职业学校一个班级里,有十多名学生发现自己的高考志愿都被改成了同一所学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目前警方已将作案者抓获。

  学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均使用统一的报名系统,系统对应每个考生的账户,而报名系统的初始密码是全班统一的格式。

  受害考生反映,班主任并没有告知他们要把这个密码改掉。同时一些受害考生的家长也反映,事情发生后到现在,他们一直没有得到班主任的任何解释。

  这次恶意行为的嫌疑人何某,已于7月5日凌晨3点左右被公安部门抓获。何某,男,本人即为萧山二职学生。他出于恶作剧目的,于6月27日下午盗用了俞某等人的账号、密码,登录系统对他们的高考志愿进行了修改,导致俞某等学生被非填报志愿的高校录取,何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刑事拘留。

  江西高考替考案23人涉职务犯罪被查

  主角:陈剑鹏、蒋婷、熊锐等

  今年高考第一天6月7日,某媒体曝出其记者“卧底替考组织此刻正在南昌参加高考”的消息。江西省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迅速核查并抓获替考涉案人员9名,此后继续开展侦查、追捕工作。

  南昌市检察机关第一时间积极主动介入调查事件背后的渎职贪腐行为,依法对事件所涉23人分别以涉嫌招收学生徇私舞弊罪、玩忽职守罪、受贿罪和行贿罪立案侦查,其中21名犯罪嫌疑人已移送审查起诉。

  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依法对东湖区教科体局高招办工作人员陈剑鹏、蒋婷、熊锐涉嫌招收学生徇私舞弊案,向南昌市东湖区法院提起公诉。根据公安部门和联合调查组已查明的有关事实,共处理各类人员42人,其中涉及22名公职人员。

相关新闻:

各省高考改革方案和时间表出炉

河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人数突破40万

“新高考”如何让高校和考生获得更多自主权

高考志愿填报存乱象 老师当专家咨询要价上万

本科一批568所院校进行一志愿发档
清华大学文史类最高分投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