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2017年高考化学学科试题分析 :石家庄一中化学高级教师 朱文波

时间:2017-06-14 11: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长城网6月9日讯(通讯员 任庆良 朱文波)2017年全国新课标Ⅰ卷化学试题与2016年相比较,试题在题型、题量、分值上保持相对稳定,较好地体现了新课程理念,既避免了难度的大起大落,又实现了平稳过渡,能较好区分各个层次的考生。本套试题没有出现偏、难、怪的试题,能够公平公正地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体现了新课程理念,同时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和一定的区分度,较好地实现了为高校选拔人才的目的。

  试题特点

  2017年全国新课标Ⅰ卷理综化学试题以考查高中基础知识为主线,注重方法、突出能力;加强实验,倡导探究式学习;稳中求变,稳中求新,加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考查。试题体现了从知识到能力再到科学素养转变的特点,考查了学生的知识、能力、方法和科学素养。三道大题的出题模式如同往年一样分别涉及实验化学、元素化学、反应原理三大板块,问题的设置方式大都与平时训练的题目相似,相信大部分学生应该比较熟悉。具体试题特点如下:

  1.注重基础、考查主干知识

  试题十分注重考查高中化学的基础知识,无论在选择题还是非选择题上都体现地非常明显,包括日常生活用品、有机化合物的性质、同分异构体和共面问题、元素周期律、基本实验操作、化学反应平衡、电解质溶液、电化学和反应热等。

  2. 贴近生活,注重化学学科的实用性

  在今年的考题中,背景材料现实化、化学知识实用化,多数题目中的背景材料源于生活和生产实际,体现了化学知识回归生活,指导生产的学科实用价值。第7题日常生活用品的考查,第26题凯氏定氮法来测定蛋白质中氮的含量,第27题利用钛铁矿制备锂离子电池的电极材料。

  3. 立足学科特点,注重能力考查

  考试大纲中所强调的学生应具备的三种能力信息整合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和实验探究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考查。如27题实验条件的判断需要能正确分析所给的图表,有关离子反应方程式和化学反应方程式的书写需要对流程图中的反应过程及反应物和产物有正确的判断。28题制氢的热化学方程式的书写需要对制氢系统有整合的能力。

  另外,选考题中物质结构题以钾和碘的相关化合物的应用为基础,考查了能层、电子云、几何构型、杂化形式、金属晶体熔沸点的比较、晶胞结构简单计算等热点,整体难度不大。但是第一问判断紫色对应的辐射波长是和物理的综合考察较为新颖。有机化学基础题,通过聚酯类高分子的合成路线,考查命名反应类型、有机物命名、同分异构体种类、反应方程式书写、简单合成路线等基本知识,难度适中。

  总之,2017年高考化学试题的质量是很好,能很好区分考生知识和能力水平的高低,同时它的命题思想能对今后的中学化学教学起到良好的指挥棒作用。

相关新闻:

家长注意!2018年随迁子女在京报考高职今起报名

福建明年高考加分政策 取消部分加分项目

成人高考自考十月举行 教育部部署安全工作

如何克服会做的题总出错这一问题

孩子学习成绩提不上来,怎么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