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硕士城管升官能否带来城管系统升级

时间:2013-12-25 10: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常州市有12名“硕士城管”在一线执法的讯息,去年经媒体报道后曾成为民众的关注点之一。最新情况是,“报道的12个人,目前仅金坛还有1人仍在城管执法一线。参加公务员[微博]考试离开城管系统的,2人;外单位借调的,2人;其他7人(其中1人将调离)都已转为管理岗位,离开一线了。”(12月23日《新华日报》)

  一些媒体将硕士城管的换岗,称为“脱队潮”是不尽恰当的。毕竟,他们中至少有一半以上并没有离开城管系统,而只是升级到管理岗位。当然,在市场化社会,作为个人的自发选择,无论硕士当城管,还是离城管而去,都未必有太多值得外界言说或是责难之处。不过,承认个体选择的“理性”之余,硕士城管的出现或是“外逃”中所蕴含的隐蔽的内在逻辑,应该得到关注。

  时至今日,纷纷换岗的硕士城管们坦承,当时选择城管岗位,“确实看中的是事业编制”,“考城管就是因为‘找工作困难’”。尽管就社会分工理性而言,这肯定难以称得上是合理的人才流动,但无论是硕士个人还是围观者必须要看到的现实是,首先,城管岗位或许并不都如这些年新闻中所呈现的那般不堪,且随着现代管理理念的普及,城管也未必是一个天然排斥高学历、高文凭的行业。因此,不宜过于放大硕士做城管对于人才流动规律的悖逆效应;更重要的是,相较于其他岗位,城管岗位的编制仍是难以替代的择业诱惑。

  联系到他们今天的换岗结果——要么是考取其他公务员岗位,要么被借调,要么转到管理岗位,都是在体制内实现升级,上述“动机”就更能自圆其说。以此而言,今天的换岗未尝不是一种体制内循环的结果。事实上,在一个高学历不那么多的行业,拥有高学历也意味着在升迁上有着更大的优势。很难说,他们之前的选择没有包含此考量在内。

  因此,硕士城管集体换岗,与其说是一种“意外”,不如说是编制吸引力发挥现实魔力的另一种版本。最应该被关注的是,反倒应该是这些高学历人员加入城管队伍,并上升为管理岗位,是否能够真正带来城管系统的升级,而非止于形象上的学历刷新。

  当地城管部门称,硕士城管给城管队伍注入了活水,给城市管理带来新的观念、方法和效果。不可否认,这些新面孔的加入,或许在当地确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但在某种程度上,就现在整个城管体制和理念来说,单纯靠提升执法人员的素质和文化,其能够起到的改革效果,或终显得有限。再说,如果全靠高学历的硕士们来支撑城管形象,一来,不符合社会人才资源的正常流动规律,二来,也夸大了执法人员文化素质对于目前城管乱象的纠偏力度,而忽视了内在管理理念的更大问题。

  曾经被议论纷纷的硕士城管大多走向管理岗位,对于其个人和社会而言,都未尝不是好事。我们期待他们能够在管理岗位走得更远。但随之而来的疑问是,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继续深化,城管单位在编制上的优势不再,又何以再去吸引那些高学历的年轻人?而即便升级到管理岗位,他们又是否真能为城管体制和理念的改革注入新的力量?这些无疑是攸关城管体系深层次改革的现实命题。

相关新闻:

公务员跳槽反映金饭碗光环渐失 利于人才流动

招基层工作人员 年轻高学历的反而被劝退回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