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公务员跳槽反映金饭碗光环渐失 利于人才流动

时间:2015-04-10 21: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智联招聘3月底发布的《2015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显示,新一波公务员跳槽热已开启。据媒体报道,自今年2月25日至其后的三周时间内,全国范围内有超过1万多名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通过该网站投递出求职简历,跟2014年同期相比增幅达34%,位居跨界跳槽者中的“最活跃群体”。

  公务员“跳槽热”,让人联想到近来“公考热”的降温。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均创近年新低,有两万个岗位空缺。跳槽和报考的一升一降,说明了公务员职位不再是大家趋之若鹜的香饽饽。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种职业都应有吸引人才的魅力所在,人才进出有序、合理流动,也有利于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然而,多年以来,公务员却呈现出“反围城现象”——外面的人挤破脑袋想进来,里面的人打死也不出去。

  政府部门并不直接创造财富,只负责分配财富。公务员职位形成的“就业洼地”,将大量有知识、有能力的精英群体吸引过来,无形中掠夺了企业的人力资源,不利于科技研发和财富创造。而一些人才专业严重不对口,再加上公务员晋升存在的“天花板效应”,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优秀人才的作用发挥,无法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此外,公务员职业的出口逼仄,更新缓慢,使得公务员队伍缺乏生机和活力,“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混日子心态十分普遍。

  时下,公务员“跳槽热”的兴起,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八项规定的实施,反腐力度的加大,导致昔日公务员或明或暗的福利待遇减少,“金饭碗”的光环逐渐消失,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也的减弱。同时,择业观念的转变也是重要因素。“学而优则仕”不再成为金条玉律,在一些公务员看来,企业有更为明晰的业绩考核,个人潜力的发挥空间更大、晋升通道也更明显。

  我们不必为“明天谁来当公务员”而杞人忧天,这种跨界跳槽本身就是正常的人才流动,一定可以实现劳动力供需的自然平衡,让金子在对的地方发光。与此同时,政府也不妨抓住这个“腾笼换鸟”的契机,将更适合公务员岗位的人才吸纳进来。

相关新闻: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15日起报名

2015公务员面试备考:像公务员一样去思考!

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 不必过分解读

人社部:数据显示公务员没有出现离职潮

公务员军训为何能引发热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