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人均21万提示公务员工资应削峰填谷

时间:2014-03-20 14: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晏扬媒体人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有13个区县陆续公开了2014年预算。石景山区31个部门同时公布了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情况,其中八宝山街道办共97人在职,工资福利支出为2078.2万元,人均达到21.42万元。

  首先应该给石景山区公开在职人员收入情况点个赞。有理由相信,公开公务员(微博)的工资福利,今后将成为一种常态化硬性要求。

  八宝山街道办人均工资福利达到21.42万元,不仅让普通民众咋舌,而且让其他地方的公务人员艳羡不已。根据统计数据,2013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29574元,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收入40321元,北京市职工人均工资和薪金收入65436元。八宝山街道办人均工资福利分别是这三个数据的7倍多、5倍多、3倍多。仅从公平的角度,老百姓会大惑不解:这些公务人员的收入凭什么这么高?

  更让人难以释怀的是,21.42万元是根据预算计算出来的,也就是说,如此高的工资福利并不是私下违规乱发钱,而是上级财政部门的预算安排。所以更大的疑问是:这样的预算安排合理吗?当地人大审议预算时,难道就没有发现问题吗?

  八宝山街道办畸高的工资福利并非孤例。比如,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办在职人员109人,人均工资福利19.73万元。这么高的工资福利,给公务员工资改革提了一个醒。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公务员工资该不该上涨成为热议的话题,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一锤定音:“公务员工资应该上涨,中央已责成有关部门进行调研。”确实,有些地方的基层公务员工资不高,而且多年未涨,给收入低的公务员涨工资未尝不可。但是,八宝山街道办的工资福利表明,有些公务员的收入不是太低,而是太高了,所以,公务员工资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一方面,公务员涨工资应以收入公开透明为前提;另一方面,工资不应该“普涨”,而应该“削峰填谷”。收入低的公务员可以涨工资,收入较高的则不必涨,收入畸高的,反而应该降低。

相关新闻:

影响公务员工资调整3大因素 不透明遭指责

国家绝不会单独搞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

公务员工资改革:实行级别工资不升也能涨薪

基层公务员生存状态不理想 多发钱能解决吗

高压力低收入 学者称法官工资应高于公务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