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佛山政府招募4名外国雇员 月薪与公务员相当

时间:2014-05-22 11: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Chris(左)和Amber在办公室。

  办公室挡板上便贴纸。

  Nicolas在学中文,办公室挡板上贴满了常用的中文。

  五月中旬,佛山早已入夏,但Nicolas还是一身正装,“我们外经贸局说你们要来采访,特意穿得那么正式,怎么说也是代表我们外经贸局的形象嘛。”他打趣道。

  佛山市外经贸局年初招聘了四名外国雇员,Nicolas是其中一员。自这一消息被媒体报道后,早早赴任的Nicolas和Chris立刻成为关注焦点,让“外国和尚究竟有多会念经”的命题一直悬疑,不同文化在政府大院的碰撞也耐人寻味。

  向往着“或许会很不一样”的生活

  应聘

  谈话间,Chris突然说“抱歉”,要暂停采访,“我现在有个灵感,要立刻写下来,免得等会忘记。”话毕,他转身坐下,回到了电脑旁。一旁的中国同事见状解释,他们平时就这样,一有灵感就要写下来,一有想法就要头脑风暴。

  Chris与Nicolas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推进全新英文版佛山投资网站的进程,Chris主要负责网页设计;Nicolas则负责收集、编写信息,这是他的强项,佛山国际投资推广专员的招聘广告就是被他这样找到的。

  “中国经济要看广东,佛山是广东十分重要的城市,广佛又同城,肯定有很多投资和商业发展机遇。而且中国政府部门向外招聘雇员,这是第一次,真是大新闻,也是十分难得、独一无二的机会。”

  于是乎,带着一种叫“梦想”的执着,Nicolas放弃了在美国华盛顿的工作机会,来到了佛山。

  相比于Nicolas的活跃,工科男Chris相对腼腆,他是从朋友那得知佛山的招聘信息。得知这是中国政府部门首次招聘外国雇员,曾经做过设计和教师的Chris心里怦然一动,在佛山三年半,他一直向往“或许会很不一样”的生活,于是,他发去了自己的简历。

  据了解,佛山市外经贸局本计划招聘三名男雇员,两名女雇员,目前已经敲定四人,Amber是第一位女雇员。采访当日,她正好来外经贸局办理工作签证,本在佛山英华学校做教师的她说:“这是我大学毕业后感到最开心的事了,要是能成功引进项目落地,那就更有成就感了。”

  赴任

  不符合特殊规定,网站上线屡屡受挫

  对于成就感,早早赴任的Chris有着更为现实的解读——他设计的英文网站一直都未获得通过,代替成就感的,是接踵而至的挫折感。

  算算时间,Chris二月份已经初步设计好了网页,三月份补充持续收集的最新信息,四月份新网页已经完善,并交付政府网,再顺畅不过,至少听上去如此。但是,在这之后,相关负责人却通知他,网站不符合政府网的相关规定,不能有商业功能,不能过于个性化。

  “要是网站正式推出来,国外的投资者看到,联系我们,通过我们和佛山的企业对接,最后落地了,要是从头到尾这样做成一件事,那我就才会有成就感。”

  在Chris继续定义自己的成就感的同时,一道共事的中国同事也有自己的见解,他们说:可能是Chris自我要求太高,所以网页的缓慢推进才让他倍感受挫。

  如果说学会如何适应很见日常功夫,那Nicolas算是外国人当中的“功夫大师”。因着多次参加市、区、镇的经济会议,接触各级领导,加上每日广读新闻,对于各种现象,他基本都能找到自己的解读,而且表示:在美国办理证件,需要的文件比中国更多,时间也更长。

  期待

  不管洋人还是中国人,都是让佛山更好

  “邓小平曾说,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

  对于政府大院的他们有多么出奇制胜,Nicolas很喜欢引用上述回答,他补充说:“不管我是洋人还是中国人,目标都是让佛山成为一个更好的投资城市。”

  拉出抽屉,Nicolas拿出一文件盒的资料,他把国际媒体对中国、特别是佛山的经济报道都打印了出来,用红色线划出了有关佛山的信息。佛山外经贸局副局长俞红平说,福布斯曾有文章分析佛山的产业转移,他看到中文的一小段,找了半天都找不到更多信息,后来Nicolas十分钟就找到了原文。

  此外,Nicolas也常到佛山的各大工业区、大型企业实地走访,近期他就与一部分的德国企业进行深度交流,了解他们的投资意向。工作日之余,Nicolas还自己去逛家具市场、陶瓷市场,甚至花草鱼虫市场,“真实地观察发现和触碰中国经济。”

  与此同时,虽然网站上线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但是在适应的同时,Chris还正在给自己设立更多目标,希望通过任务的完成来回应各种质疑,而这种来自各方的压力,也正在驱使着他们努力在中国的语境中实现自己的价值。Chris说,现在,即使是下班后,他还常会发信息与中国同事交流。

  领导眼里的洋雇员

  “领导高高在上的文化不适用于外国人”

  俞红平

  佛山外经贸局副局长,洋雇员们的直接上司,曾在佛山外国专家办公室工作,与各国专家打了20多年交道。

  主动沟通

  俞红平曾带着洋雇员和中国雇员一起来广州参加过华南商会的会议,他发现,洋雇员们很快就能和商会会员打成一片,彼此留下联系方式,“他们会很主动去交谈,主动发邮件介绍佛山,外国人交流起来毫无障碍;但是我们中国的雇员呢,语言上不太过关,谈不了几句就找不到话题了,也不够主动。”

  执行力强

  俞红平还发现,洋雇员的工作周报和计划都十分简洁精炼,完成了什么、计划要做什么列个清单,很清晰,不会长篇累牍。虽然洋雇员们时常也因为意见不合而起争执,但方案一制定则立刻启动,执行力强。

  强调平等

  “中国式领导高高在上的文化不适用于外国人。他们对官员的要求会像国外那样,强调平等。”至今,洋雇员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和他或者局长周志彤直接沟通。

  带来惊喜

  洋雇员带来的惊喜还有英语角。为了加强中外雇员的交流和沟通,Nicolas和Chris每个星期都组织一场“全球视野”的英语培训。

  原则性强

  有同事迟到、早退,或者在工作时间玩玩QQ聊聊天,洋雇员们都会直接提出,不应该浪费工作时间。

  观察

  俞红平:洋雇员聘用模式很难推广

  外经贸局会招聘外国人很考验政府和领导人的能力和勇气。周志彤局长曾去意大利和韩国学习,两次都遇到当地政府部门派出的华人公务员,他们交流毫无障碍。回来后他就认为,政府用人的视野、目光应该更为长远和开放,正好佛山市政府提出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于是就诞生了招聘外国雇员的想法。

  而且,因为佛山的政府环境和领导人都比较包容和开放,没有遇到阻力。Nicolas和Chris都见过李贻伟书记和刘悦伦市长,用英文直接交流。Nicolas和Chris后来和我说,他们很吃惊,我们的领导人能说流利的英语。

  虽然试水洋雇员在国内的是首次,但是这种模式推广起来还是比较难的。我记得2002年,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曾试水聘用日本籍的栾海燕,但是时间很短,后来再没有了,那还不算是政府的雇员。再者,省级部门接触很多机密的东西,聘用洋雇员不太可能;下到区级的话,工作又太细致,需要社区人才,用外籍雇员也不合适。

  ——整理自对佛山市外经贸局副局长俞红平的采访

  招聘要求

  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有国际化思维;性格上不极端。

  负责工作

  现在主要是英文网页的推进,企业项目的调研,接待外国商会会员并与其建立联系,长期来说,引入外国项目落地佛山和带佛山企业走出去。

  酬薪待遇

  佛山外经贸局的洋雇员酬薪一致,月薪与一名公务员的薪酬相当,有交通费补贴和住房补贴,但是没有公积金,社保和医保只是适当买一点。

  保密事项

  四位洋雇员在入职之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签了保密合同。机密文件、事项不被过问。

  “以前觉得政府部门挺神秘,进来发现没那么神秘”

  对话

  “在这里工作很舒服,认识很多不同的人”

  Hi广州:外国人成为中国政府的雇员,这很难得。

  Nicolas:我知道。读书时就关注中国新闻,记忆中中国政府部门公开招聘外国雇员,这是第一次,确实创新、大胆。所以我很珍惜这个机会。

  Chris:我感觉很荣幸,可以进入政府内部去了解政府如何运作,经济项目如何落实,感觉责任很重,也很感谢你们的信任。

  Hi广州:进入政府工作之前对政府工作有什么认识吗?现实与认识有差距吗?

  Nicolas:有啊,很难描述具体的想象,但我可以说,现实比想象更好。在这里工作很舒服,认识很多不同的人,接触不同的想法,产生一些思想的火花,感觉很棒。

  Chris:我以前觉得中国政府部门挺神秘的,进来后发现没那么神秘,大家也就是按部就班工作。这里的人很有学识,很热情。

  “我不是很建议年轻人都选择做公务员”

  Hi广州:在中国,每年的公务员考试都很多人报名。你们国家呢?

  Nicolas:公务员在美国不是什么热门的工作,在乌拉圭就有不少人选择做公务员。我知道,在中国,公务员意味着稳定,意味着保障。但我不是很建议年轻人都选择做公务员。年轻嘛,就应该做一些有挑战性的工作,真正地奉献自己的价值,推动社会的进步,年轻不应该求安稳。

  Chris:英国也不多人做公务员,而且也不会把公务员当做多骄傲的职业,很多时候也不会说自己是公务员,最多说就在政府工作而已。

  Hi广州:你们和中国的同事也共事半年了,感觉如何?

  Nicolas:中国人比较保守,有些不同的意见要转很多弯才告诉你,不会直接说。不过现在讨论的时候,也会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

  Chris:其实我自己倒不觉得交流方式上和其国的人有什么太大差别。有些人会翘起二郎腿说话,或者嘴里塞满东西也说话,我们会把这样的行为归因为文化差异,我觉得是个人的修养问题,也可能就是随性而为。我自己会很注意不要这样去做,和中国的同事相处很融洽。

相关新闻:

广东佛山外籍政府雇员:团队工作很开心

香港特区政府将增加约2500个公务员岗位

“国考”打酱油者众说明什么?

2014年国考备考:没有打车难

2013年河北省考申论热点——政府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