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事业单位90后:还没把我的铁饭碗看清楚 碗破了

时间:2014-07-10 23: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媒体近日报道称,“3000余万名事业编制人员7月起将全部参加社保”。人社部负责人随后回应,上述提法系“误读”。《条例》目前只作了很多原则性的规定,具体参保还须配套政策。

  尽管是误读,《条例》着实对事业单位人员造成一定“震动”。他们纷纷猜测并担忧,改革后社保资金是否需要补缴?养老金是否会减少?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多位事业单位人员,倾听他们的看法与期待。

  “还没把我的铁饭碗看清楚,碗破了”

  “终于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还没把我的铁饭碗好好看看清楚,事业单位改革消息传来,碗破了。”

  阿远是一名90后,大学毕业后考入一所事业单位,刚工作一年。“考事业单位的时候,真是付出了巨大代价,第一年没考上,就在家全身心又复习一年,第二年才考上的。之所以这么拼命就是奔着稳定去的——稳定的工作、体面的生活,本想逃避社会激烈的竞争,但如今这个幻想破灭了。”阿远说。

  不过,阿远说,作为年轻人,本应该有拼劲、闯劲,捧着一个所谓的“铁饭碗”被束手束脚、唯唯诺诺,也不是好事。“事业单位改革对我这种不太上进的年轻人算是一种鞭策。”

  “各项保险自己如何缴纳、单位如何补贴”

  工作20多年的某妇幼保健院医生亚莉说,目前医院职工已参加医保,但其他保险还没有参加。她担心的是,有些保险譬如养老保险,需要缴纳达到一定年限才能领取。像她这样工作时间长的,到时自己如何缴纳、单位如何补贴?

  “如果国家不进行补贴,补贴金额对于单位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额。按照工作年限、职称还是其他因素来进行补贴,都涉及一个公平的问题。”亚莉说。

  “担心要自己交社保,提前退休纠结中”

  老话说,50知天命。但近51岁的勤丽这段时间却为自己到底要不要提前退休纠结得很。

  在单位属事业编制的她,离退休还有四年多时间。“前不久在网上看到,说7月1日起事业单位人员要交社保了,心里一下就着急了,就寻思提前退休。”周围不少属事业编制的同龄人也有此想法,有的还递交了提前退休申请。“听说市里不允许市属单位人员提前退休,我们区属单位还好,可以办。”

  “但现在提前退休,比起正常退休工龄缩短了,退休金也会低一点。而且,听说事业单位人员还要涨工资。这样,家里人劝我,再等等看,不要贸然提前退休。”勤丽说,政策不明朗,让人左右为难。勤丽找到当地人社部门咨询,答复是上级还没有出台相关具体政策。

  “曾经因社保放弃调职,如今担心退休金会降低”

  老冬,一家事业单位的编辑。几年前,他曾有机会到当地一所大学工作,但当时这所大学人事部门要求他自己承担金额达数万元的社会保险补交款,他难以承受,遂放弃了调职。

  “我们的工作压力大,不轻松,收入比起一些效益好的企业低得多。原来聊以自慰的是,我工龄长,退休工资应该还过得去。现在看来,进社保是大势所趋,但我还是担心社保退休金会比预期的降低。”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反腐让公务员“好日子”真正来临

国考报名冷热不均 用人单位建议考生不要扎堆

事业单位“萝卜招聘”将整治 违规招聘者将清退

山东公务员面试:考官回避报考本单位考生

事业单位频现提前退休 担忧并轨后待遇降低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